新浪山东 城市

莱西市水集街道 做细做实做标准文明创城工作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消耗时间和精力的大工作,为深入推进创城工作,莱西市水集街道持续发力不松懈。参与文明创城的居委会共有47个,物业企业54家,管辖258个小区,其中封闭式小区128个,开放式小区130个,市场13家。根据莱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分工,水集街道主要承担办事处、街道文化站、居委会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义谭店解文卿纪念馆)、市场的整改工作。创城以来,莱西市水集街道各相关部门、村(居)认真对照测评体系和标准找差距补短板,明确责任抓紧整改,确保创建工作做细做实做标准。

建立组织,压实责任。成立了由街道人大主任为组长、相关班子成员和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水集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4大城市社区、执法中队、卫生计生、城管、物业、文化宣传、督查等部门分工负责,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同时,把这项工作纳入对基层和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

加强调度,严格督查。自开展创城以来,先后召开了由部门负责人、物业、网格员等不同人员参加的调度会8次,部署工作,解决问题,健全措施。对各居委会能够自行解决的小广告、垃圾清理等,每天提报工作进度。采取经常性督查与集中督查相结合。创城以来,开展全面督查4次,联合文明办、执法中队、网格员以及普通居民开展集中督查7次。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建立日巡查机制,网格员每天对居住小区进行巡查,发现问题随时整改或上报。

加强宣传,积极引导。 利用掌上莱西、水集微讯等媒介,发布了《携手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宣传报道工作进展情况100余篇,对集中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市电视台曝光,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教育相结合,社会氛围逐渐形成。各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利用微信群、朋友圈、QQ群等,向居民进行大力宣传,自觉把建设文明城市与履行公民义务相结合,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奠定基础。

按照分工,严格推进。开展全面调查。各居委会、网格员和物业人员对辖区内环境卫生、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进行了调查摸底。对问题分类施策,除居委会自己整改之外,需要部门配合的问题共有122处。网格信息员通过智慧水集平台提报各类问题500余条,分类汇总到物业公司及相关社区进行解决。进行氛围营造。在各社区、居委会安装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市民公约、行为规范等刊板1500多块,铜牌47块,便民张贴栏50块。设置了8处景观小品,其中改建原休体大会景观小品6处,天津路服务中心安装2处。在广州路、深圳路和有关村庄安装路灯道旗350多块。完成8条特色主题胡同墙绘1600余平。创城以来,共清理小广告1690个楼座,5300个单元,拆除临时厕所、板房等违建9处,乱堆乱放2600多处,清理绿化带547处,毁绿种菜1000多平,清运垃圾2400多车,木材和沙土堆183车。为居委会、物业小区以及次干道粉刷墙面大约20000平,整修路面300平。清理僵尸车3车,畜禽养殖13处。清理沟渠950米,排水沟1200多米。与此同时,加紧推进蓬莱路特色街打造工程,各商户门头整改基本结束。福顺德故楼步行街提升工程接近尾声。北京路、天津路、深圳路城市品质绿化提升工程全部结束。

盯住重点,集中突破。开展文明创城以来,市场一直是水集的重点和难点。为此,针对反馈问题,联合市和街道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13个市场进行逐一巡查,形成工作整改台帐,落实日提报机制。到目前,安装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市民公约、行为规范、诚信经营等刊板150多块,安装喷绘6000余平,粉刷墙壁3000多平。清理乱堆乱放123处,垃圾200多车。划经营线3000多米,划停车线1600多米。整顿冒线经营500家,摆放干粉灭火器102个,安放分类垃圾箱66个。

城市社区也对重难点开展了集中行动。岗河头打捞水渠漂浮物800余米,清理排水沟1100余米。展格庄清理村西干渠杂草垃圾3车,垃圾20余车。前于清理村前至沽河道垃圾杂草30多吨。汪家疃对南大沟垃圾坑进行清理回填,切底改变多年的脏乱差。岚上对公寓六七号楼进行了涂刷。(通讯员:徐光洪 赵吉亭 仇清华)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