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城市

淄博市首届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培育白酒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推进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精神,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做响淄博市白酒产业,加速白酒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提升淄博白酒在全省、全国的地位和知名度,努力打造中国白酒“淄博板块”,促进产业优化和新旧动能转换,12月15日,淄博市首届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推进会全面解读了促进淄博市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并重点宣传全市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好方法。

12月15日,淄博市首届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齐盛国际宾馆举行。

推进会上,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致辞。她表示,在淄博,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酿酒条件,也积累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淄博地处北纬37度这一人类文明荟萃、名酒竞出的黄金维度线,形成了独特的水、土壤、微生物群落,是天然的酿酒宝地,黄河龙、百粮春、鲁源等40多家白酒企业竞相发展,年产量达到8万千升,特别是国井集团依托传承千年的井窖工艺和富锶温泉水,一路拼搏成为鲁酒的杰出代表,拥有世界最大酿酒车间、中国白酒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等6项中国“唯一”,2019年品牌估值达239.4亿元,公司产能、市场占有率、综合效益、品牌影响力稳居全省第一。淄博不仅是出美酒、产佳酿的福地、宝地,也是正在强势崛起的投资热土、创业沃土。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致力于为包括白酒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在淄博,不仅有白酒行业大发展的政策机遇,也有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

据悉,2018年,“国井”白酒被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为重点培育打造的两大鲁酒振兴品牌之一,并与茅台、五粮液等五家白酒企业共同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淄博市政府出台了《推进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品牌塑造为主线,支持国井、黄河龙等重点白酒企业加速发展,努力打造“鲁酒振兴”的示范引领区,力争到2023年行业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占全省的比重超过25%。可以说,淄博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开启,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淄博市工信局局长王克海现场介绍了淄博市白酒产业发展成果,2019年,淄博市白酒企业共同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白酒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的指导意见》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高质量发展,以品牌塑造为主线,进一步提升淄博市以国井集团为引领的白酒行业在全省的龙头地位和全国的知名度,打造“鲁酒振兴”的示范引领区,取得了扎实成效。今年9月,由国井集团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共同完成的“谢瓦散囊菌CICC41584功能性研究及其在白酒大曲中的应用”、“国井酱香型(绵雅)白酒创新工艺研究”两大科技项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通过专家鉴定。项目开创了绵雅酱香型白酒生产的先河,使行业对酱香型白酒的生产与研究进入了新高度,得到了专家一致肯定。国井集团集各类香型优点,创立了具有“芝风酱韵清雅”风格的 “国香型”白酒品类,推出了“国香国井·国20”高端产品,为抢占高端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品质基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中国白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勇评价说:“‘国香国井·国20’的诞生,使山东白酒终于有了一瓶具有名酒基因的好酒。”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陈光评价说:“‘国香国井·国20’一举结束了长期以来鲁酒有高原无高峰的状况,使鲁酒有了一款可与贵州、四川、江苏等高端白酒一决高下的拳头产品,对鲁酒产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会后,相关人员参加了国井集团的推介品鉴座谈会。中国第一品酒师张锋国现场介绍了“国井·国9”、“国井·国6”、“国香国井·国20”三款国井代表产品, 与会人员共同品评了三款产品,纷纷对国井集团以产品高端化促进市场高端化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据了解,国井集团所在地高青,是中国社科院认定的酿酒文化起源地、酒祖仪狄故里。1915年国井扳倒井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2015年国井扳倒井参展米兰世博会获得“世博百年品牌企业”荣誉称号,百年殊荣,享誉国内外。中国唯一“井窖工艺”“仪狄造酒”两个项目入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国井扳倒井成为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2012年,中国酒业协会授予高青“中国白酒名城” 称号。今年10月,高青同法国波尔多、意大利托斯卡纳、贵州仁怀等共同荣获“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称号。

中国第一品酒师张锋国(左)与国井集团总裁赵纪文(右)现场介绍了“国井·国9”、“国井·国6”、“国香国井·国20”三款国井代表产品。

会后,相关人员参加了国井集团的推介品鉴座谈会。

“国井·国9”(中)、“国井·国6”(左)、“国香国井·国20”(右)三款国井代表产品。

来源:鲁中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