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滨州手机专题

市政协副主席侯学锋一行协商调研全市养老服务工作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3月16日,滨州市政协副主席侯学锋带队协商调研全市养老服务工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洪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红陪同。

侯学锋一行先后到学府社区、市中街道红色幸福里、滨州市智慧养老综合服务管理中心进行了现场调研,实地了解了滨州市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现场调研后,在市民政局召开养老服务工作协商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全市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等工作情况汇报,就如何推动全市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侯学锋对全市养老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工作经验良多、亮点纷呈,探索形成了可持续性的养老发展路径。

2023年,全市养老服务工作将以滨州民政“1+5+N”工作思路为指引,围绕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融合党建思维,健全政策制度,努力构建滨州养老服务“四四五五”发展框架,即:聚焦“四个养老”、聚责“四个监督”、聚能“五个创建”、聚力“五件实事”,努力推动全市养老服务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聚焦“四个养老”。一是聚焦“品牌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孝和之滨·安养之州”养老服务品牌树,“一县一品”。开展养老服务领域优秀改革创新案例和第二届“滨州最美养老”系列评选活动。培育县域龙头养老企业,全市新增四星级以上养老机构3家。提升养老服务领域“综合监管一件事”试点水平。二是聚焦“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整合市、县养老信息化资源,融入全市新型智慧城市体系,推动“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全覆盖。深化“链式布局”理念,开展“智慧康养”实训,力争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在滨州市举办。三是聚焦“社区养老”服务模式。落实《滨州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21-2035)》,确保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100%。实施“原居安养”模式提升工程,力争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成果验收“优秀”。规范“孝善食堂”管理,出台市、县统一的运营指导办法,运营的孝善食堂年底达到500处。四是聚焦“共享养老”服务理念。出台滨州特色的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探索开展“党建+养老”“慈善+养老”“志愿服务+养老”发展模式,开展农村互助式养老试点。发挥滨州市养老产业协会作用,引导和激励养老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

(二)聚责“四个监督”。一是聚责资金监督。优化省、市级养老服务专项资金奖补政策,抓好资金审批各环节,科学审批、实地查验。落实好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抓好省养老服务机构预收费管理试点。二是聚责检查监督。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落实《养老机构行政检查办法》,按照不少于30%的比例进行检查,常态化“四不两直”抽查,组织县(市、区)间互比互查,集中观摩。三是聚责安全监督。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新冠疫情防控,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确保“乙类乙管”防控到位。推进养老服务诈骗专项整治,守好老年人钱袋子。四是聚责社会监督。调整充实市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落实养老机构纾困政策,配合医保部门落实失能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组织社情民意日和新闻媒体开放日,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聚能“五个创建”。开展“全市基层养老服务提升年”活动。一是开展省级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创建。二是开展省级县级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创建。三是开展省级养老服务领域“综合监管一件事”滨州样板创建。四是开展全市养老服务设施标识规范化创建,养老设施统一标识。五是学习南京市经验,聚能滨州养老“时间银行”创建,打造全省亮点。

(四)聚力“五件实事”。一是加快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建设。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2220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以上。二是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对1220户高龄、失能、残疾等分散供养特困老人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确保失能特困老人集中供养率保持在60%以上。三是加快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实现全市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社区养老设施配建达标率保持100%,培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范化示范点104个。加快构建街道(乡镇)社区(村)养老服务设施全面覆盖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四是实施养老服务品牌培树工程。提升养老服务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每个县(市、区)培育不少于1家连锁化运营品牌,全市达到10家以上。五是培训养老服务人才。编写地方特色培训教材,培训养老护理员2200名,推动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率90%以上,为全市近10000名养老机构在住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

来源: 滨州民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