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滨州手机专题

博兴经济开发区:上好“开工第一课”,绷紧“安全生产弦”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一元复始千帆竞渡,万象更新百舸争流。春节过后,各生产经营单位陆续进入复工复产高峰期。为进一步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开工第一课”在安全防范中的作用,博兴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开工第一件事就是讲安全、抓安全”的思想,抢前抓早、提前谋划,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新的一年“开门稳、开门安”。

提前谋划、及早部署

对于春节后“开工第一课”工作,开发区高度重视,节前全面摸清掌握企业停工、放假、开复工等时间节点,及时掌握安全生产状况。根据部署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发了《博兴经济开发区关于开展落实“开工第一课”制度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安全防范的通知》,明确了节后复产复工具体要求,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根据行业领域和生产实际要求,提前准备好节后复产复工“开工第一课”培训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和包企业干部传达,全方位、多层次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宣传,使各企业充分认识开展“开工第一课”的重要意义。

精心组织、全员参与

春节过后,辖区各生产经营单位积极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目前,全区已开工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开工第一课”活动完成率100%,受教育员工人数共计7146人。

一是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授课。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是一把手工程。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采取全员会、视频会、现场会等形式亲自组织、亲自授课,宣讲政策形势、深入思想动员、安排部署工作,切实收拢人员思想、强化全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措施、迅速恢复正常工作状态,严防复工复产期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将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和警示教育片一并列入“开工第一课”的重要内容,以案说法,使员工真正受到警醒,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增强安全意识,绷紧节后复工安全弦。

三是开展应急演练活动。针对节后人员更换、新员工上岗等实际情况,督促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开展一次岗前应急演练,指导帮助员工尽快熟悉操作流程、掌握灭火、逃生等安全技能,尽最大能力减少人员伤亡。

全面检查、严格执法

聚焦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博兴经济开发区对辖区生产经营单位第一课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重点督导检查了各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在复工前对各类生产设备、生产车辆、动力管线、电气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检修、检测,确保设备设施安全运行;是否按照规定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培训活动;是否存在授课不认真、培训“走过场”等情况,督促企业切实消除各项不安全因素,确保复工复产生产安全。

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博兴经济开发区将持续将开展“开工第一课”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和第一责任人安全责任,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来源:博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