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专题推荐

滨州应进必进获省发展改革委发文推广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滨州市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应进必进”经验做法获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发文推广。

日前,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印发部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动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应进必进”典型做法的通知》(鲁发改公管[2022]967号),文中典型案例《滨州市把高质量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从城市延伸到农村》作为创新成果在全省发文推广。

今年以来,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指导下,积极响应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交易改革和统一大市场建设号召,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聚焦基层需求、畅通要素流动、主动破解难题,以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向村镇等基层延伸为着力点,深入推动包括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在内的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交易改革,构建起市、县、镇、村四级平台交易服务联动运行模式,较好的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在规范农村三资市场化配置、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01

项目进场在全市域农村落地生根。

经过工作推动,滨州农、林、水、海等权益类项目进场交易接连“破零”,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流转,海域使用权、水权、林权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市场化配置,交易量持续增进。截止目前,完成农村集体产权项目50宗(土地流转40宗,租赁权5宗,采购4宗,工程1宗)、林权项目13宗、水权项目3宗,交易金额4928.96万元,为全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行了滨州实践探索,得到了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领导批示肯定。

02

规范交易在基层群众深入人心。

交易服务专业人员定期服务下沉,借助乡镇交易服务站帮办代办,利用现场走访、微信群、乡镇村书记例会等发放农村项目交易明白纸、解读政策、讲解流程,农村集体产权等系列项目进入政府搭建的统一平台交易逐步为村集体所认同,相关经验做法也得到了主流官方媒体专门报道。

03

乡村治理更加风清气正。

农村集体产权依法合规按程序进场交易,确保了交易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透明,优化了县乡村基层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有效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中心将以此次创新成果展示推广为契机,系统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深化工作创新成果,深入研究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在农村集体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发挥新的更大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滨智易联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