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滨州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援外医疗队抵达基里巴斯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从北京出发那日到今天,医疗队抵基里巴斯刚好一个月的时间。不舍和激动、新鲜与失落、陌生到熟悉、怀疑变肯定,一个月的工作生活,忙碌而充实。

从接到组建医疗队通知到正式成行,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离开妻儿老小远赴重洋,队员们都有太多的不舍和愧疚,但神圣的使命在肩,舍小家顾大家是不二的选择。

抵达基里巴斯▲

当地时间5月27下午,医疗队搭乘王毅外长访问包机在基里巴斯首都塔拉瓦邦里基国际机场徐徐降落,拉开了在基里巴斯工作生活的序幕。中国驻基大使馆工作人员亲自将当地电话卡及充值卡送到队员手中,并事先为队员安排隔离点住宿,细致入微的关怀让医疗队员感到祖国强大后盾的力量。在机场入境处,映入眼帘的就是基方准备的欢迎王毅外长访问的巨幅海报,基卫生部官员主动安排车辆运送医疗队前往隔离点,让医疗队员充分感受到基方的热情与好客。

按照基里巴斯政府防疫规定,医疗队进行了七天的隔离,这期间,医疗队参加了国家卫健委的援外医疗队线上培训,并对第53期国家培训资料进行了系统学习,全体队员对国家各项援外政策及规定有了进一步的掌握。另外,医疗队初步制定了管理制度,明确了队员分工。期间大使馆工作人员一直与医疗队保持紧密联系,沟通医疗队驻地及准备进医院工作事宜。

6月3日,7天的隔离期满,唐松根大使当晚在中国驻基大使馆接见了医疗队。期间,唐大使耐心地询问了医疗队情况,介绍了基里巴斯各方面的现状,并对医疗队相关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张勇队长代表医疗队向大使汇报了医疗队在基里巴斯的工作计划。使馆的坚强领导,进一步坚定了医疗队援外工作的信心。

接下来几天,医疗队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了紧张的物资采购并对基里巴斯塔拉瓦的日常生活各方面进行了初步调查了解,为下一步的工作生活做准备。基里巴斯作为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首都塔拉瓦面积狭小,人口稠密,水电供应非常紧缺,并且由于当地土壤多为沙质,不适宜农业作物生长,所以蔬菜水果主食等均靠国外进口,生活成本较高。医疗队在使馆工作人员帮助下,逐步克服生活困难,初步适应当地生活。

6月6日,医疗队在使馆政新处主任陈哲颖、邬坤远秘书的带领下,赴基里巴斯中央医院与基卫生部副常秘和医院管理局局长(即院长)进行会谈。基方表达了对医疗队的热烈欢迎,介绍了医疗基本情况和需求,与医疗队就开展下步工作进行沟通,并询问了医疗队住房、交通等后勤准备情况,充分理解并给予医疗队一段时间先适应当地生活,之后再来医院开展工作。会后基医院管理局局长带领医疗队到会议室与医院的医生进行集体见面,并带领队员对医院科室进行了初步查看。

医疗队与唐松根大使合影▲

6月11日晚上,医疗队在唐松根大使的带领下赴基里巴斯总统官邸参加基方组织的中方访问接待人员答谢晚宴,基总统马茂携夫人在庭院迎接来宾,对医疗队抵基表示欢迎,期待医疗队为基提供医疗服务和技术指导,并与医疗队亲切合影。随后总统及唐大使的公开讲话中,都谈到中基卫生合作,对医疗队在基开展工作寄予厚望。

与基里巴斯总统马茂及其夫人合影▲

6月14日上午9点,基医院管理局局长带领队员进入对应科室进行了介绍并安排安排。就目前了解的情况,基医院麻醉科连同院长(麻醉专业)在内一共6名麻醉医生,院长负责全院医疗工作,平时不在科室上班,其余几人中,1名在斐济攻读硕士学位,1名在基圣诞岛工作,1名被抽调到基卫生部协助入境防疫工作,因此只有2名麻醉医生长期在医院麻醉科工作。科室可开展的医疗技术有限,张勇队长作为麻醉医生主要负责帮助当地麻醉医生处理重症病人,并传授相关新技术。张队长正式开展工作以来,指导处理了3例重病人,1例合并室早二联律的剖宫产、1例二度二型房室传导阻滞剖宫产以及1例巨大肝囊肿剖腹探查病人,并指导当地医生开展超声引导肌间沟、腋路臂丛神经阻滞、腘窝部坐骨神经阻滞技术。下个月开始,张勇队长将同时承担二线听班任务。

张勇传授超声引导神经阻滞▲

孙斌医生负责基急诊科业务指导和临床工作,基急诊科室没有专业急诊医生,每天白天有2名其他专业医生值班,夜间1名医生值班。由于基里巴斯卫生条件差,民众健康意识差,所以来院就诊的危重病人较多,这给急诊科医师提出了挑战,孙斌医生依靠扎实的理论知识,迅速适应工作节奏和流程,积极投入到病人的救治工作中,并将国内先进的经验带到基急诊科。鉴于基方医生处理心律失常的经验较少,孙医生并应邀请在院里进行讲座。

孙斌查看患者▲

马秋华医生被分配到基内科,同时承担门诊和病房的工作。由于基内科只有3名医生,所以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大量的风湿性心脏病、痛风、糖尿病、慢性肾病、COPD病人病情重、病程长,并且由于缺乏检查设备,病人的诊断主要靠详细的问诊、系统体格检查和医生自己全面扎实的基本功。但这都没有难倒基本功扎实、认真负责的马医生,她本人也迅速得到了科室人员的一致好评。

马秋华给患者查体▲

6月24日晚,唐松根大使在大使馆与基里巴斯卫生部长进行会谈,医疗队参加。医疗队向卫生部长赠送了“中基友谊长青”的书法作品,表达了对基方热情欢迎的感谢,传达了医疗队致力于为基人民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的良好意愿。卫生部长对中国政府响应基方需求、及时派遣医疗队表示衷心感谢,对医疗队工作态度予以高度赞赏,期待将基中医疗合作打造为两国合作典范。

医疗队与卫生部长合影▲

带着国家的嘱托和期许,沐浴着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进一步深化的春风。援外的战鼓已经擂响,风劲马疾,军心激昂,相信在国家及省卫健委和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馆的英明领导下,在滨医附院的强力支持帮助下,中基复交后首批援基里巴斯医疗队将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争取当好援基的排头兵,打开援外局面,争创援外佳绩。

来源: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