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滨州

滨州市“83”工程推进大会召开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9月27日,全市“83”工程推进大会召开。会议通报了“83”工程的阶段性工作,展示了改革攻坚、强力突破的战略性、突破性、引领性重大成果,动员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改革“有解”思维,再加压、再奋进、再改革、再攻坚,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委书记佘春明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禄,市政协主席张兆宏等出席。

佘春明指出,“83”工程作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战略性、突破性、引领性工作,取得了积极有效的阶段性成果,是滨州人“能行成”的生动体现,体现在能于改革、行于突破、成于创新。

佘春明强调,要发挥“83”工程战略性作用。干好今天才能赢得未来。我们抢抓战略主动,超前布局建设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打造渤海科创城,带来了一系列放大效应和连锁反应。从科创目标看,聚力赋能广大中小企业;从科创模式看,视技术为商品、将研发当产业,提供科创公共服务;从科创成效看,要素集聚、品牌溢出效应凸显;从科创风险看,实现有效规避、科学转化,有力塑造区域科创生态,搭建起最安全、最实用、最普惠的共享平台。发挥优势才能搏得未来。我们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把强项用到极致,持续增创交通区位、资源禀赋、产业体系、体制创新等比较优势,积蓄起强大潜在势能。要发挥“四港联动”牵引作用,把畅通现代流通体系作为战略工程来抓,统筹运力调配、货源组织、集疏运体系,变装卸港为贸易港、枢纽港、中转港、期货交割港,变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流量”为发展“增量”。要发挥“内陆港”平台作用,积极搭建与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功能平台、贸易平台,持续放大综合保税区、内陆港、保税仓库、保税物流中心、公用型海外仓、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平台效应。脚踏实地才能成就未来。要有实操平台和承接能力,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平台,把问题想透、把思路摸清,脚踏实地、下定决心,把战略谋划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发展实效,实现预期目标。

佘春明指出,要发挥“83”工程突破性作用。要聚焦“83”工程的大事要事,坚持“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全盘活”,以改革“时度效”的联动变化实现整体突破。重塑性改革突破。改革不能零打碎敲、修修补补,而要大刀阔斧、系统推进。聚焦发展堵点、民生痛点、治理难点,进一步深化系统性、结构性、根本性改革,补齐发展短板,释放活力潜能,增强持久竞争力。比如,搞活国企国资,做大资产规模,做强有效投资,做优资本运营,推动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内涵式改革突破。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紧密度,培养与高质量发展需求相适应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滨州内涵式发展的力量所在、希望所在。职教体系更完善,“五院十校N基地”全域创新格局加速塑成,职教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引领滨州进入职业教育时代。专业结构更匹配,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围绕五大“战新”产业、五大优势产业建立以生产过程为导向、专业与产业充分粘合的课程体系,加快推进“全覆盖”,真正实现“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继续教育更广阔,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高校、职业院校开展分类分层再教育培训,每5年对规模以上企业关键技术技能岗位员工轮训一遍。

佘春明强调,要发挥“83”工程引领性作用。引领主导产业向“战新”产业转型、传统产业向优势产业升级,以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塑为契机,走出一条基于滨州实业基础上的新旧动能转换之路。要引领产业转型“向新”。以产业的前瞻规划来引领产业转型方向,实现更大价值转化和提升,奠定未来产业的发展基石和发展优势。靠链式集聚、价值提升,企业布局园区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品品牌高端化的滨州实践,已经走出传统产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转型之路。靠技改先行,优势再造,企业提前锁定和奠定了未来发展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价格优势和效益优势。要引领创新生态“向优”。全市科技与产业双向支撑、科技与金融无缝对接的创新生态已初步形成,要坚定不移加快建设“五院十校N基地”,持续完善“产学研金服用”科创体系,让科创真正扎根产业、赋能产业。要引领新兴动能“向强”。要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前瞻的产业政策、更专业的要素供给、更便捷的政务服务、更共享的创新平台。另外,“83”工程发挥引领作用还要做到规划引领、坚守坚持。要做好科学合理的前瞻规划,坚决不能突破规划红线。要做好沿河发展文章,把黄河打造成我市的“中央公园”。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严格落实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用好客水资源,打通城市水系,维系良好生态环境。

佘春明强调,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我们要坚决扛起“山东走在前列,滨州担当什么;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历史使命,充分认识“83”工程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牢牢把握来之不易的起势成势历史机遇,以勇争一流的志气、开拓创新的锐气、顶峰相见的豪气,激情干、埋头干、合力干、持续干,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乘势而上、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

宋永祥指出,“83”工程是事关滨州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工程,必须紧盯目标任务,再加压、再奋进、再攻坚,坚决推进到位。要坚持不懈抓落实,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会议要求,不折不扣推进好。要坚定不移攻目标,紧紧围绕“保二争一”“83”工程等目标任务,摸清底数、弄清进度、查清问题、理清措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攻坚克难快突破。要坚韧不拔勇担当,不断提振“争第一、创一流”的精气神,拿出攻坚突破的实劲、韧劲、狠劲,攻难点、破节点、通堵点,主动担当争一流,奋力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

会上,通报了今年以来“83”工程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措施,进行了典型发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来源:滨州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