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山东格外特殊的一个区,历史悠久且为省内唯一以州为名的区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山东省,地处我国华东沿海北端、黄河下游,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其自古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发达地区,濒临渤海、黄海,有“天下第一山”“五岳之首”泰山,春秋战国时大部属齐鲁,因此自古又有“海岱”“齐鲁”之称。

山东地域历史悠久,是我国历史文化大省,诞生了孔子、孙子、孟子、墨子、诸葛亮、王猛等先贤,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也孕育了众多的历史文化名城、古县,其中兖州就为其中杰出代表。山东地域古属古九州之青州、兖州、徐州,东汉时十三刺史部之青州、兖州、徐州三大刺史部治所均位于山东,而今兖州区当时称瑕丘,属兖州刺史部山阳郡,到南北朝时始为兖州刺史部治所,逐渐以兖州为名。

兖州,古九州之一,最初只是一个地理区域,“济、河惟兖州”,指的是古济水与古黄河之间的区域。西汉汉武帝时设十三刺史部,兖州就为十三州部之一,但十三州部最初仅为监察区,随着地方权力的逐渐扩大,到东汉末年逐渐演变为行政区,刺史部最高官员也从刺史变为州牧,如东汉末期曹操做过兖州牧,刘备做过徐州牧、豫州牧等。

兖州区,位于山东省西南部,现为地级济宁市市辖区。兖州历史悠久,历史上曾为山东西南部的重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军事重镇”“齐鲁咽喉”之称。“兖”通“沇”,“沇水”为古河流名,实际上与古济水为同一条河流,仅从此就可以看出兖州与济宁自古就渊源深厚。

兖州,先秦时为鲁国负瑕邑,西汉时置瑕丘县,两汉时属兖州山阳郡,南北朝时期开始成为兖州治所,自此成为山东西南重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隋唐时,兖州治瑕丘,北宋时瑕丘改称瑕县,金时改为嵫阳县,仍为兖州治所。明时于嵫阳设兖州府,为山东西南之大府,明朝中期改称滋阳县。

建国后,滋阳县先后属滕县专区、济宁专区,1962年滋阳县改称兖州县,为当时山东唯一以州为名的县,1984年地级济宁市成立,兖州县属之。1992年,兖州县改为县级兖州市,2013年兖州市撤销,成立地级济宁市市辖区兖州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