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汉之兖州八郡国,分别为哪个,你原属兖州吗?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兖州,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原为滋阳县,后改为兖州县,是山东唯一以州为名的“县”,1992年改设为县级兖州市,现在为济宁市辖区兖州区。兖州现在尽管仅是济宁市一个区,但其历史悠久,曾是古九州之一,后为汉之十三州部,明清时为兖州府,府治滋阳,现兖州区就是原滋阳县。

古九州是我国古代区域划分,最初只是地理区划,据《禹贡》载“济、河惟兖州”,古九州之兖州大致为古济水与古黄河之间的区域,相当于现山东省西部、河南省东北部、河北省东南部地区。“兖”出自于“沇”,得名于“沇水”,沇水为古河名,古济水的别称,所以兖州、济宁自古渊源深厚。

兖州作为行政区始于汉时,汉武帝将全国分为司隶及十三州部,兖州就为十三州部之一,称兖州刺史部,但其最初只为监察区,后随着地方权力的逐渐增大,逐渐演变为行政区。两汉时期,兖州范围变化不大,但总体呈缩小趋势。

汉武帝为加强中央集权于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将全国分为司隶及十三州部,兖州刺史部就为其一,其地域大致就位于古九州之兖州范围,共辖山阳郡、东郡、泰山郡、陈留郡、大河郡、济阴郡、城阳国、淮阳国等八郡国,之后大河郡、济阴郡先后改为东平国、定陶国,至西汉末兖州刺史部仍辖四郡四国共八郡国。

西汉时,兖州刺史部治所为濮阳,濮阳同时为东郡治所,而现兖州区当时称瑕丘县,属山阳郡,而山阳郡治所为昌邑县(今巨野县昌邑镇)。西汉兖州刺史部地域变化不大,基本相当于现在的山东中西部、河南东部部分地区,范围涉及今山东泰安、聊城、莱芜、济宁、菏泽、济南及河南濮阳、商丘、开封、周口、安阳、新乡等地市全部、部分或少部分地区。

东汉时,兖州仍为十三刺史部之一但面积有所缩小,其治所也迁往山阳郡郡治昌邑县(位于今菏泽巨野),兖州仍辖八郡国,分别为山阳郡、东郡、泰山郡、陈留郡、济阴郡、东平国、济北国、任城国等五郡三国。东汉兖州较西汉时地域有所缩小,主要变化为两个方面,一是原淮阳国改称陈国划入豫州,二为原城阳国国除属徐州琅琊郡(国),陈国(城阳国)现为河南周口一带,城阳国为日照、临沂交界地带。

东汉兖州八郡国中山阳郡、东郡、泰山郡、陈留郡、济阴郡、东平国这六郡国西汉时就已存在,但地域也有所变化。其中,原东平国南部(现济宁老市区及周边)析出设任城国,而东平国获得泰山郡宁阳及东郡寿张、须昌等县,面积还有所扩大。济北国由原泰山郡卢县、蛇丘、刚县及东郡茌平四县组成,国都为卢县(今济南长清)。此外,陈留郡、济阴郡、山阳郡地域也有所变化,山阳郡西部大片面积划入济阴郡,但瑕丘县(今兖州区)仍属山阳郡。

东汉以后魏晋南北朝时期兖州区划混乱,兖州治所先后为廪丘(位于今郓城县)、郓城、滑台、须昌等地,南北朝时南朝还曾于清江、广陵、下邳等地乔置兖州,甚至同时出现了三个兖州:兖州、西兖州、南兖州。瑕丘成为兖州治所始于南朝宋时,自隋唐开始兖州均治瑕丘县(后改称瑕县、嵫阳、滋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