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山东的味道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为了解闷,我常常去周边的小街小巷闲逛。过了饭点之后,街上人流量变少,小商小贩们就有了空闲的时间去聊些家长里短。我喜欢这种感觉,像是小时候被奶奶带着串门,安安静静的坐在奶奶身边听她和邻居聊天一样。突然之间,耳边竟传来很熟悉的方言,是我听了二十几年的山东话。

那是一个卖煎饼的摊子,摊煎饼的是一个近五十岁的阿姨,个头不高,长相和善,笑起来眼角的皱纹都洋溢着亲切。

山东名吃有很多,可我独爱煎饼一种。

我走过去点了一份煎饼,第一口咬下去竟如此熟悉,还是儿时的味道,胃里熨帖,心里也是暖暖的。

一旦触及味蕾的引线,回忆便会满天飞舞

小时候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老家度过,奶奶做煎饼就是一绝。做煎饼第一步就是磨面糊,麦子、高粱、玉米、谷子都可以作为原料,奶奶说老一代的做法,都会兑入三分之一或一半的“熟料”,俗称“对半子”,这样磨出的面糊容易摊制,煎出的煎饼也更柔软好吃。摊煎饼的一个主要工具就是鏊子,先在鏊子上擦一遍油,等它烧热之后再把磨好的面糊摊在鏊子上,边摊边转圈,速度和力度都要把控好,才能摊出质量上乘的煎饼。奶奶做的煎饼外焦里软,香气扑鼻,热气腾腾,相当的美味。

煎饼可以干吃,带给味蕾的体验是粮食最原始最淳朴的味道,仿佛站在田间地头,眼前便是熟透了的,泛着金黄的粮食,风里夹带着泥土的芳香和收获的喜悦。

煎饼还可以刷上黄豆酱,卷上大葱、咸菜、还有各种各样只要你能想到的菜肴,所以,普遍流传着一种“山东煎饼卷一切”的说法。有时,在煎饼中加入韭菜、白菜、小瓜、胡萝卜等蔬菜,佐以辣椒、胡椒、孜然,即成鲜嫩水灵且味道十足的菜煎饼。

山东煎饼最初起源于泰山,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从古至今,煎饼一直广受人们喜爱。清代蒲松龄还为此作过《煎饼赋》,清代袁枚也在《随园食单》中记载过,并做出了高度的评价。甚至在沂蒙山区还流传着一个与煎饼有关的坚贞不渝的爱情故事,那一带的人也是个个爱吃。同时,近年来播出了一系列优秀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红色题材的电影,让煎饼被更多人所了解。

遥远的画面突然出现在脑海里:我跟奶奶说宿舍里新买的水壶有点漏水,奶奶说那是壶嘴密封不好,小事儿,下次回家再换一个就行。这是一种很微妙的感觉,遥远却并不虚无缥缈,向旁人不好叙述,但一想到就会很心安。

每一种食物都有其独特的内涵,承载着人们或多或少的美好回忆。煎饼于我来说就是儿时的味道,家乡的味道,山东的味道。

独自在外也并不孤单,我还有我的家人们和他们给予我的源源不断的爱。我想,我该回家看看了。个人真实信息:

(文章作者:孙梦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