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泰山—一份千年的等待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儒家的孟子认为的凡事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春,地利是泰山,人和是自己。在我看来,在一年的四季之中,春是最浪漫的。万物都在这个季节褪去严冬的灰暗与胆怯,开始向外界展示自己的万般姿态。

春雨过后柳树开始抽芽,杏树酝酿着开花,连刚换完毛的小狗都在溪水里与鱼儿嬉戏,一切都那么大胆、那么有活力。泰山脚下有一处远近闻名的孔子登临处,远远看去就有一座大牌坊,一下就将我从21世纪的车马喧嚣中拉入千年前的世界。走到牌坊跟前,这种古朴的气息愈发明显,这刻着繁复花纹的牌坊被一片新绿斜斜地遮盖,没有人为的干扰,全是自然的模样。在这牌坊的斜前方有一块石碑,名叫登高必自碑。这石碑上刻着登高必自四字,由此组成了一个巧妙的字谜,巧妙地告诫路人“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的同时,也代表这古人向我们诉说人生的真谛。

踏着这层层叠叠的石板台阶,我走上了我一个人的圣朝之路。我无法想象这千年间究竟有多少人曾走完这条路,但我知道每一个踏上这条路的人的心灵都会受到洗涤。看着这被踩得光滑的石阶,我会触及时间的长度;看着阶边肆意生长的花草树木,我会憧憬千年前飘香的原生态;听着树边自上而下的泉水叮咚作响,我会向往在溪边浣衣的少女。一切都很安静,安静到可以让我这为世事跳动的心灵感受现实的安稳。

泰山,是古人认为最接近天界的地方。这里是三教合一的神圣之地,是众生在现世中灵魂的寄托。亲眼看到经石峪的那一刹那,我整个人仿佛至于金灿灿的佛光之中。整片石壁上整齐排列着千余字,字字都有半米之高。一斧一凿,一笔一划都浸润着大师对我们美好的祝愿,即使有千年之久,我还是能感觉到汩汩暖流。

登上泰山之巅,映入我眼帘的便是南侧的碧霞祠。红色的墙面,蓝色金色点缀,高挂的红色灯笼,庄严而不可侵犯,一上来就给人登上天界的严肃之感。进入正殿,里面只供奉了一个人—碧霞元君,也就是我们口中的泰山奶奶。金色的塑像穿戴着凤冠霞帔,脸上带有慈悲但不乏庄重的微笑,当我诚心祈福时,我仿佛置身于九天之上,与元军相隔不远,亲身接受她对子民的祝愿,我的心灵也接受这跨越千年的净化。

无论是这满山的书法石刻,还是这些大大小小的庙宇,都在跨越时间的纬度,跟我诉说这什么。是一份古人关于仙界的向往,一种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魄胸怀,又或者是对泰山美景及其文化氛围的热爱。泰山,就是有这么一种魅力。让我卸下所有烦忧,一颗心一双眼只关注着沿途的风光。伴随年龄的增长,空余时间的增多,在此后几次登山之旅之中,我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不在关注那个石刻出自哪位历史名人,不在追捧哪座庙宇皇帝来过几次,而是愈加注意劳动人民千百年来对泰山的建设,这不光是历史文物的保存,更是人民精神与文化的传承。

泰山文化,就是一份等待。她时时刻刻以最虔诚的姿态等待我们去探索,只要我们愿意接受,那就必定会有收获。这份跨越千年的等待,今日拿来与君共勉。

(文章作者:温颖)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