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面朝大海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对于大海,我一直非常向往。

大海的波澜壮阔,大海的博大胸怀,给我们视野的滋养,给我们心灵的慰藉。蓬莱位于胶东半岛最北端,是国家级海滨风景旅游胜地。这里素有“人间仙境”之称,传说蓬莱、方丈、瀛洲是海中的三座仙山为神仙居住之所,亦是秦始皇东寻求药、汉武帝御驾访仙之地。广为流传的“八仙过海”神话传说,便源于此。此时,你走近大海,靠近大海的心脏。

当风景和精神同时洋溢在一个地方时,这个地方就是你心灵的家园。变幻莫测的海市蜃楼奇观常出没于蓬莱阁以北辽阔的海面上,古称“登州海市”。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写道:“登州海中,时有云气,如宫室、台观、城堞、人物、车马、冠盖,历历可见,谓之海市。那片浩翰无垠日夜涌动着生机的大海,是我们永远的诱惑。与大海相亲的视野和肌肤,与大海相融的灵魂。

海的博大和宽厚包容,海的广阔胸怀,海的永葆青春的活力,海的恒久的情思,海的雄性奔腾,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和感怀。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蓬莱阁位于蓬莱城北临海的丹崖山巅。蓬莱阁雄踞丹崖,云拥浪托,由天后宫、龙王宫、吕祖殿、三清殿、蓬莱阁、弥陀寺等六大建筑单体组成的亭台楼阁争奇斗角,错落有致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丹崖拔海而起,通体赭红,与浩茫的碧海相映,时有云烟缭绕,“仙阁凌空”确是一幅天开的图画,游人在云拥雾护之中登上高阁,确有超世脱尘之感。这是你梦到的地方,这是生长梦的地方。只要还能做梦,你便不会失去幸福。这是最自然的地方,这是最天然的地方。它,可以安抚一切劳倦的心灵。幸福的心灵,不留一粒尘埃。天人合一,最蓝的天,最生动的花草,用芳香滋润我们的灵魂。真,有时如水,从最善美的地方涌出。把心放在梦里,全身都会温暖。记住一个名字很容易,而要记住一个梦,需要在心的最纯洁处留一个地方。我把梦放在你这里,这里,是保存梦的最好的地方。北望海天辽阔,浩淼无际,长山诸岛,错落其间,是海市显现的地方;南望市区,烟雨万家,高楼崛起,行人车马,历历在目;西望田横古寨,突兀海中,郁郁苍苍,像一位历史老人,面对大海在低回沉思;东望水城,帅旗飘扬,战船依旧,“戚家军”的雄风至今令人肃然起敬,激励着游人的爱国情怀。古今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蔚为壮观。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值得骄傲的特色,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令人向往的景色。来到这里,你的心怦然心动,那是一种和心跳同一频率的节奏。此时,我的心跳和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一切同一频率地一起跳动。这里有雄伟的景象震撼人心,也有清静风景美丽醉人。它诱惑着多少前来旅游的人?久居都市的人儿,快来这里吧,来清心,来洗肺。

蓬莱的魅力不仅在于它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苍茫豪放的山海风光,而且附着了美丽动人的神话传说。《山海经》和《封禅书》中,都把蓬莱、方丈、瀛洲三座神山描绘得活灵活现,于是便引得齐威王、燕昭王派出探险家到海中寻求仙山,秦始皇东寻求药、汉武帝御驾访仙。据史籍记载,蓬莱城北海面常出现海市,散而成气、聚而成形,虚无飘渺,变化神奇。面朝大海,心胸打开。如果有海一样宽广的胸怀,就不会有那样的琐碎的烦恼。

真正美好的地方,除了能带给你一个美好的风景,还可以给你一个美好的心情。它既可以养眼,也可以养心。 蓬莱水城位于蓬莱阁东侧,宋代(1042年)在此建刀鱼寨,明代(1376年)于此筑水城,总面积27万平方米。它负山控海,形势险峻,水门、平浪台、古城墙、炮台、护城河等古建筑保存完好,是国内现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军基础,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戚继光故里是明朝著名的民族英雄戚继光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周围保留有明代嘉靖年间修建的两座御赐牌坊和崇祯年间修建的戚继光祠堂,都属于国家和省重点保护文物。故里景区包括:戚府、戚继光兵器馆、后花园、牌坊街等,现已成为山东省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怀揣着崇敬之情走近它,我们不是以游览观光的心情走近它的,我们以敬仰的心,走近它。这里有一种气场,这种气场可以使人安宁、乐观、智慧、宽广。

大海永远不会冬眠。寒冷,不会冷却它的热情奔放。

抬头,蔚蓝色的天空。远望,一望无际的碧蓝海水。近处波光粼粼,远处渔船点点,缕缕白云飘过头顶,翱翔的海鸥掠过眼际。

把大海放在心中。海不仅仅是看的,更需要感受,感受多了,海才记得你。

(文章作者:金明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