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游千年古阁 觅紫藤花香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冬雪渐渐远去,春风早已拂绿大地,夏的温情催熟万紫千红。历经千载的蓬莱阁不再扮演沉思的学者,穿上这季最流行的绿衣,开始青春的热舞。

海滨公园展示着色彩缤纷的亮丽,与碧蓝心情的大海窃窃私语。阳光灿烂。抬头望那眼熟悉的葱笼绿,一阵眩目,有一大片淡淡的紫从绿意溢满的丹崖山轻展笑颜——神秘。

我轻快的脚步随着雀跃的心跳穿梭在蓬莱阁历史的长廊,追寻那紫色的神秘。我触摸到苏东坡文如泉涌的脉搏,沉思在倜傥风流的卧碑旁,与仙风道骨的吕洞宾相视而笑,在妈祖的慈眉善目中感受关怀……沉浸在古色古香的楼阁芳香的古韵,我的脚印重叠在千年来文人墨客的足迹,我的呼吸在八仙醉酒的仙阁清新畅快。蓬莱阁的历史原来如此厚重,厚重到仿似时光倒流,文化的气息积淀在亭台楼阁,熏陶着盎然的树木花草。

行走在历史的余香里,贪婪的呼吸着这一片古阁中的仙风、文风,走过有着宋明清三代风格的别致庭落,来到有着战国遗风的独门小院,闻到淡淡的,淡淡的紫藤花香。推开门扉,一大片的紫突然的盈满眼帘,像顽皮的孩子在躲猫猫的时候蹦跳到你的眼前,惊喜——仲连祠紫藤花开满园,花香溢满阁。紫色的灿烂涌满了小院,鲁仲连,战国时期的和平使者, 自信而坦荡的绚丽在紫韵之中。他穿过两千年的时间长河,经历蓬莱阁一千年历史的变迁,他的神态是在与同处仙阁中的名人雅士精神对话之后的超然。是啊,苏东坡五日登州府,奋笔疾书,为民请命,造福百世,遂有千载苏公祠万人景仰;文采风流的吕洞宾不畏权势,扶世济贫,吕祖殿日日香火旺盛;妈祖林默尽其所能祷雨防旱、拯救饥潦,协助漕运、助战破寇,在狂风海涛中指引海舟、化险为夷,是以才有天后宫的闻名于世;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行侠仗义,惩恶扬善,蓬莱阁得以仙风永存,八仙礁傲立怒海,镇守蓬莱一方平安……入芝兰之室香气宜人。

“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流美人”。夏已远去,秋正蹒跚,紫藤花期已过,但遗余香满园。

(文章作者:尹君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