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蓬莱阁,最宜精读细品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那一次去蓬莱阁,是我带团从大连游玩回来的路上。单位为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员工,特派我这个单位副职带队出外旅游。旅程中本没有这个点的计划,但蓬莱在我的心目中的位置实在太重要了,作为领队的我,利用手中的权力,力排众议割了一块时间,留给了蓬莱。

从小就听姥姥讲过八仙过海的故事,对蓬莱就有一种向往。小时候见过一种酒,叫蓬莱阁牌,商标上有一个蓬莱阁商标图案。每每大人们喝这种酒,我总要凑上去等着拿空酒瓶,然后把商标揭下来,贴在床头上。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看着商标,八仙过海的情景就在我脑海里荡漾。上学以后,学到了“海市蜃楼”这个词语,对于蓬莱的想象就更丰富了。蓬莱阁,似乎一种烙在心中似的,成了我梦中最长出现的一种幻觉。这次有机会亲临其境,我当然不会错过。

走过新的像水洗过死的城区,转过一座座皇宫一样金碧辉煌的建筑群,终于来到了屹立在海边的蓬莱阁前。

蓬莱阁建在一处海边叫做丹崖的断崖边,崖壁伸向大海,前端高高翘起,就像一艘大船的船头,向着大海迎风破浪。高高的围墙,如同大船的船体,海浪一次次冲上来,撞击出一朵朵灿烂的浪花。给人的感觉,蓬莱阁这艘大船,正在风浪中飘摇着、晃动着、颤抖着。

进入景区,游走在古木参天的古建筑群落里,大海的波涛被隔离在外,即使雷鸣般的涛声也几乎听不见了,在幽僻静雅的环境里,脚下感觉轻飘飘的,似乎稍不注意就能飘起来似的,真有一种进入仙境的感觉。

这里的建筑都比较小巧,不像大多数庙宇和宫殿那么高大上。蓬莱阁也不是一座建筑,而是一个建筑群,由三清殿、吕祖殿、苏公祠、天后宫、龙王殿、蓬莱阁、弥陀寺等几组不同的祠庙殿堂、阁楼、亭坊组成。即使名镇中外的蓬莱阁阁体,也只不过是一座两层建筑,雕梁画栋,上悬清朝书法家铁保手书、从右向左读的“蓬莱阁”三个大字,看上去并不雄伟和显耀。由于我只顾着招呼员工,居然错过了仔细欣赏的机会。直到过了一段时间,才想起了朝思暮想的蓬莱阁阁体。在同伴的指引下,只好返回来好好看了看。

蓬莱阁与滕王阁、岳阳楼、黄鹤楼一起,并称中国四大名楼。与其他三楼向比,蓬莱阁实在算不上高大和堂皇,而且有些低矮和普通,但它在人们心中的位置,却是任何建筑都无法比拟的。它是传说中海中三座仙山之一。方丈、瀛洲不知在何处,只有蓬莱真真实实存在。它是秦始皇东寻求长生不老仙药之地、汉武帝御驾访仙之所。传说中的八仙,也是在此阁中喝醉了酒才渡海成仙的。它是历代名人墨客赋诗作文、抒发情怀的场所,镌刻于各个建筑里的书法和楹联,多有精品、力作。爱国将领冯玉祥,也曾到此,书写“碧海丹心”明志抒怀。

蓬莱阁,是个仙人来过的地方,也是人间仙境。来这里,就等于领略了仙人生活的场景和感受。但来蓬莱阁,人们求仙的少,似乎“仙”有些虚无缥缈。求“福寿”的多,在五代道人陈抟书写的“福”“寿”石刻面前,总是聚集了很多游客。只是陈抟的字体有些怪异,内涵非常丰富。特别是在吕祖殿前的草书“寿”字,猛看像画在石板上的一个梯子,导游介绍说是一个“寿”字,而且内含“九转丹成”四字。

蓬莱阁里有数不清的宝贝,随便拿出一项,都是稀世珍品。像卧碑亭里的卧碑,背面刻楷书《海市诗》,正面刻行书《书吴道子画后》,两稿均为苏轼书,付与石全叔,后来篆刻。这样的石碑,由这么重量级人物亲自操办,似乎在全国都是少见。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一行顺着迂回曲折的狭窄廊道,随着潮水一样的人流,很快又走出了景区。等回头再望蓬莱阁,看着它在海浪中起伏,却又感觉对于它的解读和认识,又有些粗粝和肤浅。蓬莱阁到底有多高?苏公祠里有多少条楹联?有多少名人书法?有多少名人诗词?只感觉满脑子塞得慢慢的,一个都说不出来。

蓬莱阁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和空间局限,时刻要抵御海浪的撞击和飓风的考验,建筑物一改北方的粗犷和高大,变得精巧细致。如同一个南方的小巧女人,悠闲地坐在海边,等待着出海的丈夫早日归来。又好似一妙龄女子,坐在海岸边垂钓,等待着心上人的到来。更像一历经沧桑的长着,安静地坐在海边,诉说着千万年来的故事······

蓬莱阁经年累月,经过历代修缮和扩建,已变得规模宏伟、气度非凡、内涵丰富。来蓬莱,不能走马观花、一带而过,要停下来、住下来精读细品、慢慢揣摩。每天携一卷书,静坐在蓬莱阁上,远处是浩淼的大海,眼前是绿茵匝地的庭院,看阳光透过树叶的罅隙落下来,在地面上印上一个个园亮的斑痕,听凉爽的海风从远处吹来,走过树林走过耳畔,向城市急匆匆跑去,让清爽、干净的空气挤进鼻孔,顺着五脏六腑像一群孩子似的在欢呼雀跃。这时候,你的心会清新得如同荡涤过似的,一切尘世中的尘埃和雾霾,都将烟消云散,心也会变得像大海一样宽广。这里,是最适宜世人修心养性、听风观涛的人间仙境,也是最适宜精读细品的世外桃源!

(文章作者:葛文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