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中华民俗奇葩——三德范大扮玩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章丘,是片祥和的圣地,五千年龙山文化在这里起源;章丘,承载着历史厚托,洛庄汉墓发现了秦亡汉兴的悠悠诗篇;章丘,是片富饶的沃土,养育了风流人物房玄龄、李清照,还有那一代儒商孟洛川。章丘历史长河流到今朝,灿烂多彩的“中华民俗文化——三德范大扮玩”又呈现在世人的面前——

三德范村位于章丘南部山区,是章丘两条古商道并联通往泰山的轴点。这里有元代立交桥、玄帝阁、瓮城、禹王庙等古刹古遗,是国家级传统村落。三德范扮玩起源于何朝何代?查阅史志并无记载。清朝道光年间《章丘县志》载:“道光十八年,旱船在三德范盛行,且闻名遐迩。”是年春节后,三德范村曾应邀去博山县演出,得到当地好评。并被淄博各村镇聘演;直到麦前不得脱身,只得将演出道具抛弃,趁月色回籍。以此说明,清朝时期,三德范大扮玩不仅在章丘脱颖而出,且在周边县区大红大紫。

三德范大扮玩每年正月初七前后着手排练,元宵节前大扮玩队伍聚集游行开始。“一街”“十巷”摆好阵容,各个巷道的队伍排列有序:走在前面的是彩门横幅,上标着街巷名称,随后是猎猎飘舞的彩旗。在震撼天地的锣鼓方队后面,精彩多元的扮玩方队、一组接一组展示表演。秧歌、龙灯,舞狮、舞扇;武术、高跷、彩灯、旱。剧目丰富、多彩多样,扮玩人各自把绝活施展。两龙灯竞艺紧张热烈;狮子滚绣球扣人心弦。“老卜子扇扇子”喜煞观众;“傻小子扑蝴蝶”令人汗颜。

三德范大扮玩,各个巷道都有绝活,犹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诗曰:“东道云彩西道龙,金家胡同蛾子灯。陈家胡同是八卦,齐家胡同玩花瓶。西崖八仙来过海,辛庄唐僧去取经。张家胡同玩耄鱼,东沟哆嗦蛤蝼灯。单家胡同不玩灯,大刀一舞满地红”。

三德范芯子是大扮玩的压轴戏:抬杆人随锣鼓乐谱迈花步前后走动,使站在长杆中段的演员颤颤颠颠,衣裳长袖飘飘起舞,宛若天仙九霄下凡。三德范芯子把“秧歌之情韵”、“舞蹈之美感”、“杂技之惊险”融为一体,力压群芳,独显红颜。传统芯子表演剧目多多,《青蛇白蛇》《哪吒闹海》《孙安动本》《海瑞罢官》《王小赶脚》等是剧目经典。近时期,三德范又利用轴承发明了“转芯子”和“桌芯子”,让表演剧目更加亮眼。

三德范芯子凭绝活表演,曾分别获得在山东省和济南市农民艺术表演特等奖;又广东“打擂”,夺得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项“山花奖”。至此,三德范村民俗文化步入了中国最高艺术殿堂,并登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名榜。

每年元宵节都轰轰烈烈的大扮玩、已成为三德范村光耀齐鲁大地的亮点。来自全国的记者、摄影师达到一百多人,各省前来的观者万众之多。随着央视、平面媒体和网络传播,热闹非凡的三德范大扮玩精彩场面已传遍中华大江南北、九州方圆。

走进三德范村,飞檐斗拱的古刹,仿佛在讲解悠久的历史;曲径通幽的石铺小巷,仿佛在把古老的故事传说;还有那一座座明清时代的四合院,还有那一个个拱卷的石阁,处处如诗,处处似歌。

随着央视拍摄的传统村落三德范专题的展播,这个古老沧桑的村庄、承载着风情、乡愁,还有那大扮玩的悠久民俗文化——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

(文章作者:孙廷华)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