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穿越圣城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曲阜也,华夏古都。三皇肇起,五帝龙兴,周公封地,孔子故里。泱泱兮五千年,圣集上古文明之大成;荡荡兮遍五州,开启儒学治国安邦路。为生民立命,为天地立心,仁义之极,万世师表。”

鲁国的古都,天空可能下着蒙蒙细雨,在一片春回大地的齐鲁平原上,是否还能有一位圣人站在一片云下,忧国忧民的著书立作、言传身教吗?

我读《曲阜赋》 ,总能从中探寻到曲阜这座城市常年氤氲着的文雅的书香之气,喜欢这里,从李白、刘沧的诗句中,从我目光所及之处那些将这些城市的大片空白填满的一个个文庙里,从那些出自圣人之口的诗书论语里。浑厚历史氤氲的一座城,孔子生于斯,逝于斯的地方。

“曲阜”之名最早见于《礼记》,东汉应劭曾解释道:“鲁城中有阜,委曲长七、八里,故名曲阜 。”这座曾经的鲁国古都 ,东方的耶路撒冷,以其特有的厚重书卷气息,静静地生息在齐鲁大地的一隅,熠熠闪光在无尽的历史长河中。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东鲁即曲阜,素王自然就是孔子。走入这座圣城古老的城墙和古城的街道,无一不洇染着着儒家的哲理与文化。一围枯草掩映着残碑,镌刻着久远年代里的一介传奇,触摸一截断壁残垣,又能否窥探出历史长河中的历尽沧桑。曲阜,这座小城,终因这位圣者的存在,而亘古定格在了古老哲学智慧的世界里。

“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走入论语中,跟随孔子一起,沐浴在暮春三月的沂河,在舞雩台上吹吹风,一路唱着歌走回家。穿越曲阜,去找寻睿智孔子的足迹,悠游于曲阜,去享受一场古文化的盛宴:三孔(孔林、孔府、孔庙),孔子文化节上的祭祀大典,见证过沧桑变化的苍虬古柏,圣人的智慧浸染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步步皆是历史。

《庄子·渔夫》篇有云:孔子游乎缁帏之林,休坐乎杏坛之上。弟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杏坛正是曲阜大成殿上一道令人心生敬畏的风景线,孔子杏坛设教,收三千弟子,授六艺之学,传播思想,矢志不渝,自古传为美谈,为士林所颂,而今杏坛也成为传道受业的教育圣地,吸引无数人前来拜谒,渴求触摸圣文化的墙,许下一个虔诚的愿。

“少昊之墟,商奄故地”的鲁国曲阜,自春秋战国时期就已成为全国的文化中心,儒家文化在这里根深蒂固,源远流长,走进其中,便仿如披上一袭“仁”“礼”的衣衫,忘记尘世虚浮的疲惫,心且在这至纯至善的礼仪之邦中涤荡一番。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幸运如我们,站在时间段的此端,随口道来便是几千年前圣人的智慧结晶。虔诚如我们,触摸 这座圣城的一砖一瓦,叩问着来自远古的古韵灵魂。

泱泱中华,亘古以降。祖国文明史 ,曲阜诗书扬!

(文章作者:苏丹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