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夕阳的背影,是济南的湖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去年这个时候的前一个月,我带着一夜的月光来拜访济南,然而旅途的劳累只是让我匆忙进入了梦乡。济南给了我一个梦的印象,我却没有捕捉到它的影子,这成为了我的一个遗憾。

因为年少时总是求学辗转于各地,对于我驻足过的风景,问候就从没来得及。若说匆匆是一个印象,那足以概括头脑中以往掠过的旅程,倒也算不上旅程,只是走过的拐点罢了。然而踏进了这座古城,早已习惯了快生活的心就好像在小溪处突然搁浅了下来,竟是让人不知所措,那些急匆匆的脚步竟因茫然而徘徊,那些在印象里会奔跑的树仿佛一瞬间成了老人,在夕阳下回味过去博发的青春。在那最初茫然的时光里,我走不出这个校园,走不出忧郁。

当时国庆放假的时候,宿舍里的人除我外都背起了行囊,像来济南时一样,不过这次不同,他们的下个旅程是故乡。而我在他们走后的第一天,与同来济南的上学的同窗相约,骑自行车去了大明湖,10公里的距离足够我的心在午后的风中飘荡。

我可以好不夸张的说大明湖是我人生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湖,说真正意义,那是因为儿时在邻村看到过一个名字里有湖,实际上更像一个稍大的池塘。站在湖边,清爽的风从平静的湖面上缓缓走来,婀娜的端庄,我不容自己想象那是夏雨荷的姿容,我怕亵渎了这个时令,她只属于盛开荷花的季节。漫步风的行廊,任嘴角上扬,任眉头舒展,任发丝在眉梢瘙痒,沉醉,让归路于身后再长一分吧。

一排排的柳树伫立湖边,有的在风的搀扶下,抬起柔弱的细枝,向远方的行人招手,不知打听什么;有的却是低眉顾怜,在衣襟下哀怨,时而拨弄着湖水,不知心恨谁。站在树与树之间,朝柳条的轻扬方向抬头望去能看到一段连着湖岸的长桥,长桥的尽头是个小亭,我的脚步转向了那里。起伏的长桥似乎很懂得游人的心思,让人觉得时而飞在空中时而在湖面凌波而行,莫不愉悦。迎着小亭,仿佛迎着缥缈的云,三山半落青天外,半城烟色半城湖,能拼凑的文字只能是凌乱的,描绘不出的画面只能是朦胧的,而在我眼睑,在我脚下的这片湖,临摹着我的身影和背后清爽的天,无需言语,我却看得分外明朗。

沉醉,是那躺着的湖;沉醉,是心湖波澜的声音;沉醉,是那早已熟知的稼轩易安的绰然。走过他们的纪念祠堂,停留足已,他们的风骨已经刻画在记忆深处,如今我来到这里犹如来到他们的面前,闭上眼睛,我仿佛离他们更近了一些。不必走进里面,那些物化的纪念,那些看得见的文字,都不如心湖里隐约的影子。他们没有改天换地的能力,但他们有韵味千年的魅力,而魅力已经同湖晕染在了一起。

时间是伟大的雕刻手,把稚嫩,青涩,坚定,风霜,干瘪雕地入木三分,把生老病死在生灵的魂魄上体现地淋漓尽致,但它也有偏爱的东西,当刻刀遇到湖,仿佛飞鸟遇到蓝天,只是轻飘飘的添上一道水纹,它便美丽而愈加动人。是的,我感受到了它的雕刻,它轻轻的在空中一挥像作别似的,我转回来时的路,把天涯当做归程,再回首一次,夕阳的背影落满了湖。   

我念念不忘的那个背影,金黄色的背影,让我四访大明湖,让我寻回了当初来到济南时使我遗憾的那个梦,那梦里的印象是济南的湖。

(文章作者:陈浩)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