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大美山东之美在东营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山东,齐鲁大地,自然资源与与人文资源的悠久在这里融为一体,中华古老的文明在这里孕育,儒家思想的智慧在这里传播,人间仙境在这里流传……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的母亲之河-黄河在此流经。“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到海不复还……”黄河究竟在哪里入海?是山东省东营市,以宽博的君子胸怀,以从容的儒雅之风,万里黄河在东营奔流入海。兵圣孙子在这里诞生,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黄蓝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

35年前的今天,我的家乡--东营,挂牌成立。山东 东营,座落在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上,黄河从这里入海,C919从这里起飞,胜利油田从这里崛起,孙武从这里诞生,吕剧从这里起源,黄河口国际马拉松从这里开跑。拥有“石油之城,生态之城,数字之城”之美称。东营,是环渤海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连接中原经济区与东北经济区、京津唐经济区与胶东半岛经济区的枢纽位置。东营市是山东省地级市,位于山东省东北部、黄河入海口的三角洲地带,地理位置介于东经118º5′,北纬38º15′之间,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地势沿黄河走向自西南向东北倾斜。东营东临渤海,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北靠京津唐经济区,南连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向西辐射广大内陆地区,是环渤海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丽的东营市,就是名副其实的“黄河入海口”。21世纪的黄河河口,就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美丽富饶的经济带和旅游圣地,是最具代表性的有“长地”的河口,还是石油的宝库、红色的圣地、黄金海岸。黄河在东营市垦利县境内,年径流量300亿立方米,黄河每年携沙造陆3万亩左右,因此被人们称之为中国唯一能“生长土地”的地方。黄河入海口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东营是黄河入海的地方,它有中国最完整、最丰富的湿地生态系统,有著名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此被人们誉为鸟类的天堂。

黄河入海口是胜利油田的发祥地和主要产矿区,地下油气资源丰富,其中胜利油田的第一口高产油井就是在黄河入海口开采成功的,因而胜利油田也因此得名。黄河入海口是东营市垦利区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早在1941年,八路军山东纵队三旅进驻当时的垦区,建立了垦利抗日根据地。当时著名的“八大组”就是现在的永安镇。老一辈革命家许世友、杨国夫都曾在这片土地上战斗过。垦区广大军民为抗日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黄河入海口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镇濒临渤海,海岸线很长,既有河海交汇处黄蓝分明的神奇景观,也有碧海蓝天的海滨特色。在黄河入海口附近的海洋生物有600余种,不过它主要盛产黄河口刀鱼、东方对虾、文蛤、虾皮、梭子蟹、鲈鱼等名优海产品,素有“百鱼之乡”和“黄金海岸”的美誉。此外黄河入海口还有一个比较有名的景区那就是天鹅湖。

美丽的东营,有美景自然也少不了美食。黄河鲤鱼体态风影,味道鲜美,肉质肥厚,营养丰富,是东营乃至整个黄河两岸人民的最爱。金秋季节蟹肥正香,品尝黄河口大闸蟹让游客流连忘返。孤岛镇的马场酒以传统酿酒工艺和现代化技术相结合精酿而成,具有窖香浓郁、清澈透明、绵甜醇厚、尾净余长等特点,素有山东“小茅台”美称,深受青睐。黄河口刀鱼、肴驴肉、水煎包、冬枣、文蛤、益母草,是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一定不能忘记品尝的东营特产。

美丽的东营,一座发展潜力巨大的年轻城市,一座被上升为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发展的城市,你正昂首阔步奔向美好的明天。

(文章作者:隋欣)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