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泉亦有言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万物有声,皆呓语。

时光辗转千年,古城济南被泉眼见证着世世代代的沉浮。新时代的曙光照亮齐鲁大地,地铁将现身于济南。一夜之间,泉水苏醒,用无人知晓的泉溅声窸窸窣窣地低语。

一别经年,自上古舜帝时期便存在的珍珠泉,发出老妪般的嘶哑,因其化身为娥皇女英异别泪,这位老妇最为多愁善感。最先以跳珠溅雪碧玲珑之声哭诉:“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岂有吾类立足之地!”

四下里无泉应声,其心瑟瑟,皆存其兔死狐悲之感。

半月朔风吹石裂,一声黑虎长啸,汩汩有声:“吾亦闻地铁出世,将通东西,而毁泉脉,人皆惊叹叫好,而遗其泉城之盛名,悲夫!伤哉!”少顷,一声清啸,又言:“城中本物物相谐,醴泉应和,若地铁开通之时,则反之道,其声阻吾辈之言语,其轮坏吾辈之清列,又何如?”

四下里泉皆窃窃私语,叮咚作响。

倏尔,素有天下第一泉之称,趵突泉声如隐雷,水涛数尺,薄怒道:“尔等皆愚辈,余尝闻地铁之物于黄发垂髫并坐于泉边之口,其物运输其间,可载人流,梳通堵,实为泉城一大利民而已。”

黑虎泉激湍撞击,驳:“其物毁泉坏境之事又该做何解?!”

趵突泉水涌数轮,迸溅三尺:“尔仅听片面之词,便在此妄言,惑乱众心。”少焉,缓言:“况吾且闻市政府召专家,集名士,众志成城,以求护泉。现通地铁,皆绕过泉脉,迂回曲折,断不能毁之。”

俄顷,又云:“新时代至此,济南老城定不能落入俗套,定然勉励以求继世,地铁出世,必以活之。吾等一梦千年,桑田碧海须臾改,吾辈皆应适其变,遵其意,拳拳之情报以,不枉泉城之名矣。”

众七十二名泉具叫好称奇,一时间云雾润蒸,波涛声振,一派祥和之境,引人乐其乐也。

(文章作者:周晓涵)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