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独家记忆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院子为了节省空间建成四合院的样式。夏天住在北屋,冬天住在南屋,爷奶住东边两间。西南角是茅厕,上面爬着南瓜。旁边是一颗梧桐树,开的花有一股臭味。西边的墙上架着各种蔬菜,丝瓜、爬方瓜之类的。最开始西边的邻居住的是个乞丐,房前草都长得有半个人高。他死后新搬过来的人收拾了一下,还在院子东北角栽了一棵梨树。我爬木梯上到房顶就能绕到他家梨树旁边,对于梨树来说,我真算得上是一个难缠的小邻居。哦,对了,西北角还有一间屋子是粮仓。用竹篾席子围住一堆一堆的麦粒,在院子的小小西北角躲避时间的风化。

冬天的早上,一个臃肿矮小、穿着碎花大红棉袄的女人顶着掩耳的乱卷发,推着一簸箕豆腐走街串巷地吆喝着:“卖豆腐来!卖豆腐!”掀开包袱的一瞬,热气扑腾,豆腐的味道浓郁热烈。舀一勺黄豆,换一斤豆腐,村里人之间很少用钱做衡量。那卖豆腐的女人右脚有些跛,推着车子在前面越走越远,屁股扭得厉害,吆喝声被挤出口胸腔的一瞬也被赐予不凡的响度,甚至成了这个村庄冬天的调调。

有时不跟着妈妈去“换”豆腐,就赖在床上,看阳光透过小窗,把黛绿色的碎花布帘子映得透亮。窗外卖豆腐的吆喝声、三轮车在土疙瘩路上发出的哐哐当当声,路上行人的说话声……阳光把所有声响揽到怀里,朦朦胧胧,似醉似睡,慵懒地传入我耳朵。

豆腐的热气,窗外的声响,柠檬黄的窗台,苹果绿的窗框,黛绿色碎花的帘子,金灿灿的光……这些在每个冬日的清晨从我的脑海中苏醒过来,不自觉地温暖了好大一片。

早上去爷奶的屋蹭几口“咸熬”——地瓜、花生米、萝卜丝放在锅里一起煮,撒上盐,啧啧,好吃的很。豆腐上桌,一盘葱姜辣椒蘸水是标配:葱切成细丝,加几片姜,再切上两根红辣椒,浇上酱油,幸福感爆棚。有时还会有自家腌制的豆酱、酸菜、泡椒等,卷在煎饼里,几口就全部吞下。

赖床的时候妈妈进来把手伸进我被子,姐姐上学走之前亲我的时候鼻尖碰到我脸,冰凉冰凉的,后来的冬天再没有那么干净的冷过,像被时间的琥珀蛰了一下。

星期天早上躺在炕上和爸爸打牌,他看电视,我只能提议玩“丁钩钓鱼”。他起床之后,我继续裹着被子坐在炕上自己玩。简直像人格分裂!赢的一只手快乐,另一只手难过。

还有,真的,躺在爸妈中间在早间新闻的电视声音中起床是特别美好的一件事。坐在妈妈怀里穿衣服,前面拥着被子,后面是妈妈的“人肉屏障”。穿好衣服之后是热乎乎的湿毛衣敷在脸上,诶呀,冬天哟,像冰糖葫芦一样甜。

晚上用大锅做晚饭,下面烧火,搬进来一捆玉米秸秆或者玉米棒、木柴,慢慢往里填,火苗在灶里跳跃着,跟着风箱的一抽一拉,火苗一起一灭。上面的菜一下锅,热气升腾,噼里啪啦的响,是我家里的“气蒸云梦泽”。

满屋昏黄色的灯光,最简单的灯泡,可以看得见钨丝的那种。晚上爸爸干活回到家,听到摩托车熄火的声音我就跑出去:“撇撇,撇撇”,就是“扔高高”的意思。吃饭的时候爸爸用手跟筷子在墙上做手影,做的是一个戴草帽的老头扛着锄头走路。

爷奶屋里进去也是热雾腾腾,蛮有仙界之感。灶台和里屋的炕用一个嵌进墙里的小窗通着,灯泡就挂在小窗上面,两边都有影子。我把手围在灯泡周围,烫手;用指甲戳灯泡,整个屋都在动。爷奶的炕每次都烧的特别烫,躺下去很舒服,根本不用盖被子。

晚上回屋上炕之后,爸爸端来热水,我就坐在炕沿,爸爸给我洗脚还会附赠按摩,真是特别享受的一件事。我穿着秋衣秋裤站在炕上蹦啊跳的,打滚大叫,非常惬意的时光。

寒假和小伙伴结伴到村里的河面滑冰,跟着爸妈爷奶赶附近村子的各种集市。集市尘土飞扬,羊肉汤的小摊像露天的茶馆,赶集的人们裹得像福娃,往手上哈着热气。狗们在路上走走嗅嗅,被商贩瞪眼跺脚一声叱喝吓得机警地向后一跃,再一路沿街嗅去。

——我的独家记忆。

(文章作者:丁婧)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