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初遇山东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当录取通知书被快递员放在我手上时,心情有些微妙,我即将去到山东了。

下了飞机,抬头看了一眼忽然从眼前逃远的天空,第一次感到了自己的渺小。不再像之前一样站在高原上拥抱着天空,我如同一粒尘埃,从天空中飘落,落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

被微风柔柔的推到到大明湖畔,粼粼的阳光在湖面上打滚。柳枝划过水面,轻轻的挠了挠水面上打盹的鸭子。被眼前的景色所感动,不怪乾隆也要赞叹一句“卓冠七十二,分汇大明湖。几曲绕琼房,一泓映绮疏。”正陷于湖光美景又闻趵突泉“云雾蒸润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时来泉水濯尘土,冰雪满怀清与孤。”我愿一直醉心在这少有的美景中。

初遇山东,我沉溺于她柔软的怀抱中。

在这平坦的大地上轰然拔地而起的泰山显得别样的雄伟。凌晨时分开始往山上走,登上山顶时,太阳的第一束光芒露了出来。远处的地面开始明亮,看不到尽头,无边无垠。看着太阳慢慢的将整个身子挤出地平线,好像第一次对“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句诗有了不一样的感受,站在泰山顶,目之所及,耳之所闻都是文字或是图片无法展现的。当阳光拂过脸庞的那瞬间,再多华丽的辞藻都觉得苍白无力。

初遇山东,我沉溺于她雄伟的身姿中。

至山东也不过月余,但她却给了我太多太多的震撼。我时常想,是怎样的风土人情,孕育了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偶遇古树苍苍,苍劲的枝干似乎在展示齐鲁文化的“礼仪之邦”。这里既有李清照般的温婉清丽,又有辛弃疾似的豪放不羁;既有孔孟的仁爱之道,又有庄子的道法自然;既有王羲之的遒美健秀,又有颜真卿的开阔雄劲。

初遇山东,我沉溺于她深厚的底蕴中。

在这样广阔的土地上,我愈发的感到自己的渺小,但并不自卑。这里的风光之广,让我以一个更加微小的姿态敬畏并欣赏着大自然予以我们的宝藏。秀丽的文学让我着迷,它们承载了多少个时代的希冀。而更多的是浩瀚的的历史,我只是这长河中的一滴水珠,在这激流中昙花一现。可在我之前的那些水珠们汇成的大河,是我一直所追逐归宿。

初遇山东,我已在这里收获到了与以往不同的思考。

再拿起那张录取通知书,不禁感叹缘分的奇妙。是怎样的机缘巧合,让我与这样生动的一个地方相遇。

今已十月,仰望着遥远又接近的天空,轻拾一片落叶,我愿在这初遇的地方,听首歌,喝杯茶,看本书,写首诗,在安静的日子里变得安静,在平淡的时光中变得平淡。我随着这长河变得平静,在清欢岁月中吟唱浅歌,致意逝去的日子,雕刻初遇的时光。

(文章作者:郑清源)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