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东阿,黄河胸口的朱砂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尔雅》说,大陵曰阿。东阿突起于鲁西平原,偎了雄伟的泰山,嵌在黄河胸口,实是得了天地之灵。

得了天地之灵的东阿,接纳了才子曹植的魂魄,让他在鱼山西麓安栖。那个写下《白马篇》的翩翩少年,纵横天下的英姿却只能冷却淬火,往昔雄心都敛在了七步诗的酸涩中——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或许七步成诗实在是无奈,却一样使得窘迫里的才子光耀千古。

曹植墓依山而筑,南临鱼山八景之一的星落陨石,北傍当初才子读书之地羊茂平台。鱼山情重,千百年来用心守护着才子的灵魂,用悬崖峭壁彰其风骨,用郁郁草木慰其孤寂。与才子一样,古墓亦命运多舛,在漫长的时光里历经磨难,而今残碑断石落满了沧桑。这沧桑正好,于沧桑里感受岁月的起落,才有可能触到曹植在世时的心情。

一千七百多年,殒灭了尘世几多繁华,亦湮灭了古墓周围的建筑,古墓前的碑石漶漫破损,但它们坚忍地与时光对抗,只为让那个名字在岁月的风雨中摇曳生香。隋碑,明碑,清碑,民国碑,哦,碑石在默默传承着魏陈思王的故事,传承着东阿这片土地上的历史过往。

东阿的历史太深邃,并不是曹植古墓所能承载。太过遥远的时空中,黄河文明便在这处大陵留痕,滔滔黄河水悉知所有,却一路奔流到海。黄河古人类曾在黄河的怀里繁衍生息,古老文明蜕下的皮,星星点点散在香山中,泛着沉郁的暗香。香山南麓有一条狭长台地,灰褐色,融了无尽的岁月烟尘,于阳光下格外沉静。这片狭长的台地上,到处散布着大大小小的陶片,仿佛零落的岁月花絮,倔强地昭示着湮灭在时光深处的文明。细细查看那些陶片,罐、鼎、甑、瓶等器具的影子那样清晰,清晰得可以嗅到一丝丝古远的炊烟气息。龙山文化曾在香山的怀里伸枝长蔓,仰韶文化亦曾在香山留下指痕,香山在翠色里拉伸了东阿的时光,把黄河古文化那根弦悄然拨动。

古老的文明,格外真切地在香山怀抱中传承,渐渐馥郁芬芳。元时,东阿城偎了香山,依大清河绽放繁华,漫山苍翠铺出画屏,潺潺流水弹拨弦乐,也算得上烟柳画桥,风帘翠幕。不知是那熙熙攘攘扰了香山栖息的黄河古文明,还是文明的枝蔓在谷城旧址生长得更加繁茂,反正明代洪武年间东阿城回迁,香山又重拾幽静。

幽静的香山,林木遮蔽,绿水绕流,仿佛无意跌落在黄河怀里的一处仙境。茂树密林中,静静伫立着一座古寺,那就是香山寺。往昔的暮鼓晨钟似乎仍在峰岭间回荡,而那香火兴盛的日子并不曾走得太远。当年,寻了香山寺而来的文人雅士,用足音叩响了山路的静寂,而香烟缭绕的香山寺传来阵阵梵音,重又把香山罩在宁静中。而今,每个黎明与黄昏,袅袅烟雾仍会拂来,随风在古寺上空轻漾,默默陪着香山回想。

寂寞的陶片,寂寞的烟霭,时时都在彰显着并不寂寞的黄河文明。是的,东阿从不寂寞。奔腾而过的黄河,赋予东阿人积极进取的品质,他们在母亲河的怀抱中,汲取了古老黄河文明的精华,奋力开创着新时代的辉煌。

滔滔黄河水,激荡着东阿人奋勇向前,这片土地上曾孕育出诸多名人,他们在历史天空中灿若星辰,闪耀着东阿的光芒。妇孺皆知的大唐开国重臣程咬金,便是东阿斑鸠店人,足智多谋,骁勇善战,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侯挚,司允德,李谦,高霖……一个个历史人物数下来,东阿便在这许多名字中愈加血肉丰满。

捧一捧东阿水吧,细细品味那份甘甜,母亲河的呼吸就在清清水流中。黄河是厚爱东阿的,给了它最纯净的地下水,喝上一口,仿佛舌尖已触到母亲河的涛声。

东阿,你确实是黄河胸口的一枚朱砂,走进你,我知道自己已走进了母亲河的生命中。

(文章作者:曹佳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