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我们结婚四十年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978年,我和她结婚。那年我24岁,她27岁。

都说女大三,搬金砖,小日子过得上了天。四十年过去,金砖没有搬上,日子也没有上天,我和她风风雨雨,酸甜苦辣,争争吵吵,幸福快乐的一起生活了一万四千六百多天。

我和她是1978年9月16日正式领取的结婚证。那是一个初秋的午后,我用自行车带着她来到了当时的德州市红星公社革委会,因为我们的手续合法而齐全,所以领证办理的很顺利。从此,开始了我和她的二人小家庭生活。第二年,女儿出生,给我们这个小家庭增添了无限的活力和动力。

四十年来,我和她曾经共同度过那些风风雨雨,共同品尝生活的艰辛,共同经历过无数的酸甜苦辣,当然,我和她也曾幸福的感受过那些甜美的花前月下。

我和她曾经在月亮和晨曦的陪伴见证下,书写过几百封乃至上千封情书,在情书里我和她曾经海誓山盟般的抒发彼此的情感,彼此的思念和彼此的安慰与祝福。

我和她曾经不止一次的在一起回忆彼此的经历。她,从大城市天津因响应上山下乡号召来到了乡下,而我是响应国家号召被招工从当时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走向城市,不然,我和她不会走到一起生活的。而那个时期国家还没有开始改革开放,但是国家政策让我和她幸运的从相识到相爱到结婚成家,走向幸福生活,走到了今天。

很多事情让我们难以忘记。最难忘的是那个年代的各种计划和商业票据。那个时候,买东西很多商品都是用商业供应票才能买的。布票,粮票,油票,肉票,白菜票,煤球票,自行车票,还有家具票等等五花八门的商业购买票据让你觉得无奈。而让我们记得特别清楚的是白菜票和家具票。白菜票是按照户口本上的家庭成员在冬季储存大白菜之际每人一百斤,然后到你指定的菜店去购买,而买这些白菜得用三轮车去买,我呢,自己不会蹬三轮车又没有三轮车,怎么办呢,我就请朋友帮忙去菜店把我家的三百斤大白菜拉到家里来,卸车后,我和她就一棵一棵的先把外表层不能吃的菜叶扒掉,然后就把它码起来,每天大约得吃一棵,一直吃到第二年春天。

还有家具票让我们记得特清楚。因为在领取结婚证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同时交给你一张家具票,而这张家具票只能在当时指定的卖家具的门市部选购一种家具。最后,我们买一个五斗橱。这个五斗橱一直用到现在,几次搬家,都没有舍得把它扔掉。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一晃四十年过去了,我们俩和其他人一样,经历和见证了国家的改革开放,见证了国家由贫穷到强盛,同时也见证和经历了自己从住单人宿舍,到结婚成家,到生儿育女,到住上楼房,甚或和大家一样都有的便捷式的家电,属于自己的汽车等等。

四十年过去,如今已退休的我们,对往事,依然记忆犹新。对未来,依然充满向往。因为,我们坚信,没有国家,哪有自己的小家?

(文章作者:张汝奎)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