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济水之南,于世超然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伴着细风,我因缘踏进了济南这座名城,第一次感受她的呼吸与脉搏,悠悠漫步,浅息聆听,她的心跳令人震撼,她的韵味于世超然。

济南的春天是携着风来的,所谓春风,我也见得多了,大抵都是温柔而细腻,夹着泥土的气息和花的芬芳,拂过水面,轻吻柳枝。但是唯在邂逅了济南后,她的春风一头扎进了我的记忆深处,再也拔不出来。没错,济南的春风是粗犷而迅猛的,她像极了好客的山东人,热情至极,传达春的讯息。再伴着玉兰花和樱花的飞舞、轻轻洒落的金黄色的阳光、满眼碧绿的湖水,怎让人不爱这色彩斑斓的济南的春呢?

夏日是来的快的,在这充满火热的世界里,来到名泉之都——济南,品味泉韵,也寻一片清凉。“湖上微风入槛凉,翻翻菱荇满回塘”,大明湖畔,是杨柳依依,微风习习,如绿色绸缎的荷叶随风翻涌;趵突泉内,活水清浅,大泉翻滚、小泉吐水,朵朵水泡如攒了的珠花,满眼生机;五龙潭上,怪石嶙峋,一潭碧水里,金鱼追逐,锦鲤嬉戏,似是一场欢宴;水帘峡内,飘逸的瀑布从岩壁上飞流直下,水雾向人袭来,哗哗的响声天然成曲,在一片清爽中享受了自然的演奏。

悄无声息中,济南便从夏过渡到了秋,“微阳下乔木,远色隐秋山”,济南的秋天是在山上,长而晴美,犹如诗境。秋季的千佛山,美得让人窒息,新鲜的空气溢满了胸腔,枫叶飘落,整个山谷都泛着金色的光芒,远处黄河如带蜿蜒向远方,整个泉城景色一览无遗,站在这个高点上,只觉得心境开阔,而一尊尊佛像,也更添了虔诚气息。再踏上七星台,更是清明,优雅环境,温暖的空气,平静了我们燥热的心。若是到了晚上,更觉得不负此行,在满天繁星的夜色下,仰望星空,怎能不勾起儿时在夜晚里听奶奶讲故事的记忆?此刻剩下的只有沉甸甸的感动。

老舍曾说:“上帝把秋和冬全赐给了济南”,是的,济南的冬天没有风,日光也待人和蔼,整个城市呈现的是一片安详。伴着纷纷的雪花,捧着一个烤地瓜,呼出一口热气,只觉得满是幸福。冬日里,走进有济南性格的芙蓉街,味蕾便得到了绽放。菠萝饭清香松软,鸭肠劲道入味儿,掉渣饼香气四溢,高粱饴满口甘甜……踩着初冬的薄雪,美食的浓香在心底融化,驱赶了寒意。

我走过许多路,看过许多风景,也听过许多故事,唯有济南带给我的感动深入骨髓,让我真切地懂得济水之南,于世超然!

 (文章作者:童永贤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