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一城山色半城湖——济南大明湖印象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说心里话,我是非常不愿意写所谓的“游记”的。写那种汇报游览情况外加若干景点介绍的“游记”,与其说是一种“自我安慰”,不如说是“折磨读者”,尤其是形容词叠加得不亦说乎的那种文字,更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所以游过的好多地方,或者是追根究底,或者是走马观花,但大多没留下什么只言片语。

然而,济南却不同,尤其是大明湖。

济南仿佛在我的记忆里,应该是有着前世的缘分。记得很小的时候,还弄不清山东在东南西北之时,不知怎么忽然就对济南产生了印象,仿佛冥冥之中有一种奇异的力量在吸引。年龄大了些后,尤其是读了李清照的那首“湖上风来波浩渺。秋已暮、红稀香少。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更是把我带进了“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无限渴望中……于是,在一个天高云淡的日子里,我来了。

当我双脚刚刚踏上那片陌生的土地时,那种踏实稳妥的感觉就像黄河在经过很多次的改道之后,最后傍依在济南的身边,抛弃掉了浑身的粗野放荡之气,变得温驯起来,让刚烈中夹带着一丝丝的温柔,宛若那满城垂柳一样。

要说起济南,忽然又觉得它似乎没什么好说的。首先它不是首都,因而不会有超强与复杂之极的政治气息与氛围,人们也就没了即使龟缩或匍匐在天子脚下,却仍然要对外显摆其“老大”地位的习性与嗜好,自然也没有多少扭着滚圆或干瘪的屁股、打着为文学艺术或者某某行业而奋斗的幌子,削尖了脑壳拼命往文艺或其他行当的“上层社会”钻营的北漂。而且,它也不是经济特区和什么明珠,因而也就少了许多的阴阳怪气、千奇百怪、穷奢极欲,即便是守着广大的土地仍然表现出一股小家子气也安然自得。

它也不能与南京、西安、洛阳……这样的历史古都相比,尽管它的历史厚度并不逊色于前者。当然,它也不像昆明那么富有诗意和情趣,那么富有奇异的民俗和歌舞,而且把一年四季都化作一个季节,以至于被人误认为是“春城”。

当然,它不能和成都比,它没有那种富庶安逸、充满悠闲懒散的色彩和气韵,没有那种吹大牛的喜好,更不会说:济南,是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当然,它也不同于北国的哈尔滨,那种将异国风情、冰天雪地、啤酒文化与自身的豪爽大气的性情完美地结合起来,用冰雕和秋林香肠打造出的自身完美……

但是,我仍然喜欢济南。

来到济南不能不游大明湖,那就如同到北京没去过天安门,到上海没来过外滩一样,那简直是一种不可思议的事情。

当然,尽管历史的遗址层层叠叠,但是现在大明湖的“名气”多半还是熏染上了“还珠格格”的色彩,以至于在醒目处都挂起了“皇上,您还记得十八年前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么?”的网络流行语。

要说大明湖的荷,那是绝对不同于别处的荷,只见它美美妙妙、虚虚幻幻、迎风动情、回眸一笑,俨然是一副“凌波仙子生尘韈,水上轻盈步微月”的仙女模样。

而济南的柳又是别有一番风味。东北也有柳树,而且多,但是大明湖的柳却是密,而且极为突出的是“垂柳成辨”,那一缕缕低垂的柳条,宛如女人那修长的发辨,尽显出妩媚与高贵。

当然,尽管历史的遗址层层叠叠,但是现在大明湖的“名气”多半还是熏染上了“还珠格格”的色彩,以至于在醒目处都挂起了“皇上,您还记得十八年前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么?”的网络流行语。

但是,大明湖绝不缺乏人文气息,什么杜甫、李清照、蒲松龄、曾巩、铁铉等等等等,简直是不尽详数。

公元745年,即唐代的天宝四年,在大明湖湖心的历下亭岛,杜甫与当时颇有名气的书法家李邕等人相约,把盏相叙,观赏湖光水色,鸟语花香。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后,杜甫先生诗兴大发,即兴口占到:“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于是,这一次历下亭岛上文人墨客的一次平常聚会,终使历下亭名扬天下了。

当然还有南丰祠,又叫曾公祠,在大明湖的东北岸,北临汇波楼,这是为纪念宋代文豪曾巩而修建的。

在大明湖的北面还有一个祠堂,它的名字叫铁公祠,是为明代兵部尚书铁铉而修建的。然而我发现来此的人不多,或者是来了也只是简单得看几眼便匆匆离去,而至于20多岁的年轻人更是寥寥无几。

据说铁铉曾帅部抵抗燕王朱棣,并长时期固守济南,但终因兵败被捉,又一直不肯屈服投降才被杀害。

然而,谁是谁非?

看着匆匆而去的人群,我不禁在想:一个不去正视历史、而是总喜欢“戏说”历史的民族是滑稽和可笑的。历史,就像一个不语的智人,只有找到与它对话的途径,才可能打开它智慧的门窗。那途径也许是一座祠堂,一块石头,一片黑铁,一根椽子,也许只是一个古字,一片瓦,一块砖,一把土,乃至一株野草……然而,它们都是会说话的,会审视我们,会看透时间,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黄昏将至,落霞漫天。

微暗的夜色中,我步出大明湖公园的大门。哦,我儿时的想象,在梦中魂牵梦绕的大明湖。此刻,我多想望穿那山光水色,超越所有的诗文、题词、官味、文化、相机、时间、钞票,只是静默地在这里驻足,或者是永久地躺在这里……

(文章作者: 徐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