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临淄成语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011年11月18日,公司新办公楼落成乔迁,这是公司办公场所的第五次改善和搬迁。

公司成立于1984年,这一年后来给企业史家认定为“中国公司元年”。公司一路走来与共和国的改革开放同步;公司地处临淄,与这个有800年古都历史的城市改革开放的发展同步。

乔迁之际,多数同事对办公室的配置和搭配,是做过一番功课的,办公室既有严肃的工作气氛,也彰显个人喜好与风格。

本人属于粗线条且至简之人,几个整理箱就把文件、办公用品装来,摆到公司标配的办公桌椅、书橱完事。或许公司认为这样有些潦草,送来字、画各一幅,以填补墙面的空白并饰办公室之空旷单调。

画是山东籍著名实力派国画家张桂寅先生的[泰山晨曦]。

画家一张宣纸之上,精彩呈现山峰巍峨,山势陡缓,晨曦映红主峰及山脉,古松立于山石之上,山峰连绵不断,气势雄伟,幽谷奇峰间白云缭绕,写尽泰山奇险伟岸之姿。

对面的墙上,则是一幅遒美健秀的书法作品。作者是公司的老朋友,临淄当代学界名士、书画大家的李仁智老师。

作品内容摘自《史记·苏秦列传》之“苏秦说齐”:“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蹋鞠者。临淄之涂,车毂击,人肩摩,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家殷人足,志高气扬。”

文摘仅仅57字,告诉我们临淄战国时期经济发展,商业城市繁荣,百姓富有殷实,文化高度发展,民众文娱活动多样。该摘文也留下“连衽成帷”“挥汗成雨”、“志高气扬”----等五六个成语。

念及成语,我豁然想起,临淄工作生活三十余年,这里是一个“成语城市”啊。

公司位置地处管仲路,窗外东南方向就是管仲墓,一代名相留下了“老马识途”、“管鲍之交”、“任人为贤”---等成语。

公司北行200米是临淄的城市中心道路是晏婴路,晏婴曾任齐国大夫,以有政治远见、外交才能和作风朴素留贤名于后世。

晏婴既是一代名相,也是聪颖机智、能言善辩者的代表人物,他留下了“中流砥柱、千虑一失、南橘北枳、巧舌如簧、能言善辩、对答如流、口若悬河-----”等等成语。

在绿树掩映的闻韶公园,汉白玉碑全文镌刻出自《战国策》的《邹忌讽齐王纳谏》,那是“门庭若市”成语的出处。

我们日常朗朗上口的“泱泱大风”、“及瓜而代”、“秉笔直书”、“嗟来之食”、“一鸣惊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和而不同”、“一鸣惊人”、“布衣之交”、“有志者事竟成”----

这众多代表中华传统文化,丰富传统文化的成语,都有一个故乡,就是八百年古都的古齐国、齐文化的发祥地----临淄。

成语,众人皆说,成之于语,故成语。

成语成之于历史,又记载历史。

众人皆说,说这片土地的地肥民丰、物宝天华 人杰地灵---

众人皆说,说被尊为“百家宗师”“齐祖”姜子牙,辅佐周室灭纣;修明政事,开放工商之业,发展渔盐;因势利导成就齐国800年古都,

众人皆说,说桓公霸业,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诸侯会盟,

众人皆说,说春秋、说战国、说先秦----

众人皆说,说稷下学宫,那是是世界上第一所由官办大学,哪里诞生了中国学术思想史上蔚为壮观的“百家争鸣”-----

众人皆说,说出临淄成语,临淄,成语的故乡;

众人皆说,丰富了源远流长的齐文化,临淄,其文化的发源地;

睹成语而凭吊古临淄悠久的历史、厚重而源远流长齐的文化。今天我们仰望着走近历史,也撸袖子创造着历史。

(文章作者:周庆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