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山东旅游

【中国·山东故事】别见了,临淄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有一天,突然有一个想法,把我的临淄藏起来,不让任何人知晓它。

得把它藏起来,它灰头土脸的、曲曲折折的、被时间磨光又被风沙雨水啃的斑驳的那两行矮墙,怎配得上齐长城这磅礴大气的名字。闲来走一趟,伸手碰一碰那墙,碰的一手岁月的惆怅。两千年的青灰砖瓦,早已忘记了年轻时自己的潇洒模样,桂陵之战的迅猛,力不从心了;长勺之战的鼓声,听不见了;马陵之战的计谋,记不起了。就那么安安静静的立在那里,看今日的花开,明日的幕落,在呐喊嘶鸣又歌舞升平的历史中无声观望。

得把它藏起来,它那么无趣。它不过就是一个老头的永远的家。只不过,那个老头,是管仲。他是梁启超口中的“中国之最大的政治家”“学术思想界一巨子”,他是孔子口中的“仁”,更是 “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的工程师。而今,他卧在牛山下,听着淄河的歌唱,笑看子孙熙攘来往。葳蕤的草儿透亮的天,成片的欢歌成群的笑语,青瓦、黄墙、红大门,这里从不是灯光绚烂的有趣世界,它还是那么“无趣”。毕竟,它只是一个老头的小家。

得把它藏起来了,他太聒噪了。树叶被古人的呼喊荡出一圈圈涟漪,舞动着的树叶奏出乐曲,晃走鸟儿的安静。土墙渐渐拔起,孔雀石慢慢在这儿堆积,一个个的陶炉被支起,这里,再无沉寂。一簇簇光着膀子的人在吆喝着,火光照亮了林子,衍出一块块灰绿的“宝石”。那些人已沉睡不起,但夯实的土墙仍在,每一声呐喊都蕴藏在那金黄的颗粒里。我俯下身,轻轻地贴近它,好像还有在赶集会的孔方兄。嗯,它太聒噪了,把它藏起来,掩映在森林之中,让那片土地静静回忆从前的热火朝天。

得把它藏起来,它太见不得人了。柔弱娇嫩的钟乳石,藏在了九洞里;如婴儿一般可怜的潭溪山,躲进了葳蕤的树林中;如鸡卵的如月湖湿地公园,隐匿在大山深处。大概这就是临淄,一切都不张扬,默默地掖藏着,好像是知道了管鲍之交,知道有那些朋友,他们懂自己。

其实,临淄是不必藏的。几千年来,它一直沉寂,甚至落寞,它的嫡孙们不知它,不懂它。它有满腹的故事,有驰骋战场的英勇,有笔墨泼洒的芬芳……它安心抑或无奈的被遗忘了一年又一年,它被孤立在世界的边缘。不过,恰好,它还是安宁的。没有现代化的席卷,没有浮躁人心的渲染,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文章作者:魏文旭)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