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打通产教融合发展的“任督二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不断探索校企生三方共赢新路径

高校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近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举行“企业订单班”集中线上签约仪式,商务外语系与青岛卓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青岛金巴赫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集中签署校企合作企业冠名协议,共同探索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和行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这是该系连续第4年举办校企合作集中签约仪式。

此次“企业订单班”签约后,学院的商务英语、商务日语、应用韩语、应用西班牙语、应用法语等5个外语类专业所有在校班级实现了“一班一企”,即每一个在校生班均有一家以上的对应合作企业。企业将为订单班级派出专员,开展行业发展形势理论授课、企业参观实习实践等活动,同时为学院教师提供企业实践岗位,了解行业企业最新发展现状,及时科学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企业行业发展契合度。

作为山东省最早也是唯一专门从事外经贸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让职业教育更加适应外经贸产业行业发展需求,尤其是适应后疫情时代外经贸行业产业发展的新形势,不断探索外经贸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新道路。近年来,学院不断推进各专业的改革创新,紧跟企业行业发展态势,校企紧密合作、相互支持,通过教学团队共建、优质资源共建、优秀人才共育,实现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共赢。

“混编”教学团队,创新校企合作新路径

学院邀请企业一线员工与校内各专任教师共组创新型教学团队。企业一线员工与专任教师、外籍教师一起混编为“中企外”联合教学团队,将企业业务规范、企业文化等带进课堂,担任企业师傅,指导毕业生企业顶岗实习,帮助学生更好更快地实现由“学生”转化为职场人。学院在主要合作企业设立“教师工作站”,专任教师通过定点定岗实习,与企业员工一起工作、一起攻关,为企业解决员工培训难题,提供语言服务和外经贸专业课程讲解等支持。截止2022年11月,学院累计与近千家企业签定合作协议,仅在商务外语系就与校企合作制订省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4个,共组“中企外”联合教学团队7个,受益学生超过1500余人。

依托合作企业,共建高质量教学资源

疫情三年来,外经贸行业新业务形态、新工艺流程、新质量标准等新形式不断推出。学院紧紧围绕行业发展新形势,依托合作企业,将相应的知识、技能和素养进行梳理和序化,与合作企业共同开展教学设计、共同建设高质量专业课教学资源、共同研发更加符合行业企业发展现状的实战型实训项目,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专业化,更加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市场需求。

今年以来,学院邀请各合作企业深度参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外语、跨境电子商务等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等重大项目建设,累计为各专业提供企业典型工作案例2000余个。企业一线员工深度参与学院外语类专业有声外语教学资源、新型教材和课程设计、虚拟仿真场景资源的设计和建设,累计建成省级精品在线课程4门、新型外语教材8部,虚拟仿真外语学习场景1000余个。学院先后与海丰控股集团、荣光信息技术(青岛)有限公司、优创(青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设计实战化校内外学生实习项目,共同开设“订单班”,已累计开展联合实训项目十余个、订单班3个,企业累计投入人力300余人次、资金近百万元,为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英语、商务日语、应用西班牙语、跨境电子商务等专业学生提供实战性实训岗位近1000个。

企业入校“抢人”,校企合作打造协同就业新生态

实现高质量就业是职业教育的重要指针,近五年,学院每年的毕业生就业推介会均吸引超过1000家企业参加,每年为毕业生提供岗位近2万个,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充足的选择空间,这与学院积极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加贴合和适应行业发展需求是密不可分的。学院先后在合作企业设立就业基地近百个,在第五学期邀请企业员工联合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行业信息讲解、创新创业培训,设立奖学金,引导学生提前明确学习和今后就业的努力方向。通过冠名班、订单班、跟岗实习项目,帮助学生适应企业工作环境和流程,毕业时校企联合推荐就业,帮助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实现了“招生-人才培养-就业”实现良性循环。多年来,因专业技能突出、综合素质高、语言应用能力过硬、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90%以上应届毕业生提前半年被预订,就业率、就业对口率和起薪在省内相同专业中名列前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