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济宁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开展线上公益宣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济宁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落实“学校服务黄河国家战略工作研讨会”中提出的“敢想敢干,主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狠抓落实的要求”,提高大中小学生对黄河文化的认同,延续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鼓励当代大学生积极承担讲好黄河故事的重任,暑假期间开展“讲黄河故事 ,扬黄河文化,促乡村振兴,强民族根基”线上公益宣讲“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黄河文化宣讲实践活动从7月16日开始,历时一个月,采用“黄河文化宣讲大课堂”“黄河文化经典作品精读小课堂”双线模式为不同地市的农村留守儿童、军人子女、医护人员子女等授课,带领大中小学生品读黄河文化,感悟生生不息的黄河精神。“大课堂”由该院7名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作为主讲人,按照“讲黄河之美,品中华韵味”“品读白鹿原,探寻黄河魂”“学黄河历史,感民族气脉”“悟黄河精神,赏经典诗文”四个不同专题带领学生探寻黄河文明,从古今诗篇领略黄河情怀。“小课堂”由该院5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引导中小学生一对一精读《白洋淀》《白鹿原》《耙耧山》《商州》《史记》等经典文学著作,感受作者在黄河母亲哺育下的真情流露。

此次黄河文化线上公益宣讲活动,累计听众600余人,参与精读学生80余人,文化宣讲成效显著,受到了学生家长一致好评。该活动广泛动员了高校大学生利用暑期返乡期间,积极参与传播黄河文化,引导大中小学生自觉投身到学习黄河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及时代价值中,切实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筑牢黄河文化根基。

人文与传播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公益情怀的培养,此次实践也是防疫大背景下师范生实践演练模式的创新。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坚定信念、高尚情操、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双创意识”、数字素养、健全人格、健康体魄、儒家文化特质鲜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