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华熙生物普通饮用水宣传功能疗效涉嫌违反《广告法》 研发费用占比过低引深思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华熙生物普通饮用水宣传功能疗效涉嫌违反《广告法》,研发费用占比过低引深思

近日,国内玻尿酸龙头企业华熙生物(688363.SH)因高调推出首款玻尿酸饮用水“水肌泉”,并宣称其具有美容保健各项功能,遭到媒体和公众“虚假宣传”的质疑。对此,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在2020年度财报沟通会上回应称:“口服含透明质酸的食物,可以有效补充人体内透明质酸含量,从而改善人体皮肤水分、润滑关节、修复胃肠粘膜”。

业绩增长主要源于“功能性护肤品”

资料显示,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熙生物”)成立于2000年,2019年11月6日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2020年年报显示,华熙生物实现营收26.33亿元,同比增幅达39.63%;归母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幅达10.29%。不过,其扣非归母净利润为5.68亿元,同比仅增长了0.13%。

来源:2020年年度报告

华熙生物的主营业务主要由原料业务、医疗终端业务、功能性护肤品业务3大块构成。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原料”业务实现收入7.03亿元,同比下降7.55%,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6.73%;“医疗终端”业务实现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17.79%,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1.88%;“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实现收入13.46亿元,同比增长112.19%,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1.15%。

从营收角度来看,华熙生物的业绩增长主要依赖于“功能性护肤品”业务,相比而言,原料业务表现平平。

扩大时间区间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在华熙生物的营收构成中,“功能性护肤品”的收入比重逐年递增,“原料产品”的收入比重则逐年下跌,“医疗终端产品”的收入变动不大。

来源:同花顺iFinD

就产销情况来看,2020年,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次抛原液、医疗终端产品-针剂类产品的生产量、销售量均同比上升,尤其是功能性护肤品-次抛原液的生产量及销售量大幅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08.88%、169.35%。

比较来看,2020年透明质酸原料(不含衍生品)的生产量、销售量分别为201.62吨、195.27吨,同比分别减少20.22%、2.33%,产销量并不乐观。

来源:2020年年报

除了原料、医疗终端、功能性护肤品3大业务,华熙生物正在着力打造食品终端业务,要将其打造成第四大业务板块。

今年1月,国家卫健委发文批准允许透明质酸钠(hyaluronic acid(HA),俗称玻尿酸)的适用范围从原有的保健品范围扩大至普通食品。3月22日,华熙生物推出国内首款玻尿酸饮用水“水肌泉”,并打出“美美的喝水,喝水美美的”的广告语。公开资料显示,水肌泉产品上市半个月左右时间,线上成交量近4000单。

普通饮用水宣传功能疗效涉嫌违反《广告法》

记者注意到,自从华熙生物推出“口服玻尿酸”的概念后,争议就一直未中断过。《中国消费者报》报道称,华熙生物饮用水宣传功效或涉嫌违法,该报引用专家观点称,含玻尿酸食品对美肤基本没什么太大功效,从本质上看口服玻尿酸和平常的饮食效果是一样的。

在近日举办的华熙生物2020年度财报沟通会上,董事长赵燕公开回应旗下玻尿酸饮用水被质疑一事。她表示,“市场上有不同的声音,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对玻尿酸物质的认知还停留在医美和化妆品领域。”

“水肌泉”微信公众号(账号主体:北京华熙海御科技有限公司,为华熙生物全资子公司)4月2日发布的“栏目|Miss水和小肌灵的快问快答时刻”一文称,据科学研究表明,口服玻尿酸可提升肌肤含水量。消费者通过摄入透明质酸,可有效提高体内玻尿酸含量,进而减少或改善因玻尿酸减少所带来的皱纹、关节等一些列问题。多项专业研究发现,口服透明质酸不仅可以改善人体皮肤水分,还具有体内抗氧化,以及改善关节功能骨质疏松、修复胃黏膜损伤等作用。在肠胃方面,饮用玻尿酸口服液,会在胃肠内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食物刺激,有助于改善胃溃疡和胃肠溃烂问题,让整个上皮组织重新得到修复。

来源:“水肌泉”微信公众号

此外,在华熙生物2020年年报中,也提及了“HAPLEX透明质酸钠”可以改善皮肤水份,增加骨密度,抗氧化,对胃黏膜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

来源:2020年年报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没有“健字号”批文,只是普通“食字号”产品,没有资格谈“内服美容”这个事情。“从法律法规这个角度来看,已经涉嫌违反《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另外,普通食品禁止宣称功能,宣传功效涉嫌违法违规。”

朱丹蓬表示,从科学角度讲,玻尿酸打入皮肤是有作用的,在这方面有临床验证。但以口服方式喝进去,玻尿酸经过胃肠道的消化分解,被分解成糖后,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医用’和‘食用’是两回事,不能说从医美这个角度来说玻尿酸是有用的,那口服就也有用,口服玻尿酸这方面目前并没有足够的临床验证。”

值得注意的是,华熙生物在宣传中所引用的“科学研究”来自华熙生物与山东大学药学院开展的一项实验,该实验结果发表在论文期刊《食品与药品》2016年第6期,名为《口服透明质酸对皮肤水分的改善作用及体内抗氧化作用研究》。

来源:《口服透明质酸对皮肤水分的改善作用及体内抗氧化作用研究》

朱丹蓬告诉记者,首先,受试者的样本量只有52例,太少;其次,这52例受试者之间是否有利益关系并不清楚;再者,决定皮肤质量的有很多因素,比如心情、睡眠、饮食、日照等等,而且人自身也会合成透明质酸。

有业内人士表示,透明质酸钠刚刚获准进入食品领域,整体的配方、产业链和生产技术都还不成熟,配方副作用和食品安全这块也都没有认证,临床上目前并没有能佐证玻尿酸做为食品的功效的证明。

朱丹蓬也表示,华熙生物在宣传中称“每瓶水(420ML)含食品级华熙玻尿酸83mg(毫克,1000毫克为1克)”,从严谨的科学角度来讲,每瓶饮料含83mg玻尿酸,0.1克都不到,能不能算玻尿酸饮料都不一定。

“因为没有具体界定,少了可能没用,多了也可能会有副作用。比如,推出一款虫草饮料,在1吨水里放1g虫草,那这个饮料严格来讲不能叫虫草饮料,因为虫草含量过低。”朱丹蓬告诉记者,“人与人之间还存在个体差异,象高血压、皮肤⑻悄虿〉热巳海是否可以将这款玻尿酸饮用水当做普通饮用水一样日常饮用,这方面华熙生物还应当添加相关的指引和警示。”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华熙生物在“水肌泉”的“产品参数”下方小字提示,透明质酸钠推荐食用量≤200毫克/天,婴幼儿、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不适宜饮用。

来源:华熙生物品牌自营店

销售费用五年从1亿到10亿“爆发式”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断拓展市场,又加码快消品赛道后,华熙生物的销售费用也随之“水涨船高”,尤其是2020年的销售费用呈“爆发式”增长。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华熙生物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07亿元、1.25亿元、2.84亿元、5.21亿元、10.99亿元。2020年相比2016年,销售费用增长了9.92亿元。其中,2020年销售费用激增至10.99亿元,比2016年的10倍还多。

据记者统计,这5年间华熙生物累计在销售费用方面的开销达21.36亿元,而仅2020年一年的销售费用就占了51.45%。

来源:同花顺iFinD

相较而言,研发费用则显得有些偏低。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研发费用分别为0.24亿元、0.26亿元、0.53亿元、0.94亿元、1.41亿元。2020年相比2016年,研发费用仅增长了1.17亿元。据记者统计,这5年间,华熙生物研发费用累计3.38亿元,与同期销售费用21.36亿元的累计投入量相比,差距较大。

来源:同花顺iFinD

具体来看,据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华熙生物的销售费用较2019年增长110.84%,占当期营收的41.75%。

华熙生物表示,销售费用的变化主要系报告期内销售人员增加,职工薪酬增长,同时销售收入大幅提升,功能性护肤品业绩增长迅速,销售人员奖金增加。另外,线上推广费用大幅增加、广告宣传费、市场开拓费增加也是其中原因。

从销售费用具体明细来看,2020年,线上推广服务费高达4.93亿元,占销售费用总额比例高达44.89%;同期的广告宣传费、市场开拓费分别为1.25亿元、1.27亿元,占当期销售费用比例分别为11.40%、11.56%。

对于销售费用过高的问题,华熙生物的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栾依峥4月12日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曾表示,“公司的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尚处于发展初期,营销投入是一种市场策略,也是打造长期品牌力的一种战略措施。随着用户量不断扩大、公域流量向私域的导入,老用户复购占收入的比重提升,整体销售费用率有望呈下降趋势。”

(来源:中国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