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加速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 泰山区企业全面提升智能化水平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3月,春回大地,在泰安市泰山区徐家楼街道,由区国资平台泰汶公司和普瑞特公司共同投资的智慧化高端轻工装备制造项目正加紧施工。目前,7栋厂房主体已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装修。“5月份我们就能将从德国引进的先进生产线布置入场,预计6月底投入使用。”项目副总工程师刘向峰说。

据介绍,项目新投入的智能设备,将发酵、酿造领域的工艺与AI智能算法平台、5G、云计算等相融合,可为茅台、五粮液、海天等国内外上千家白酒、葡萄酒、黄酒、啤酒和调味品企业提供成套装备。作为泰山区智能制造产业的一项佳作,这一项目将建成国内第一家省级政府批准设立的固态发酵智能装备研究院,为食品企业提供全流程智慧化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泰山区智能制造领域又一力作——国创中心产业园片区开发今年也将取得重要突破:位于泰山经济开发区的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将完成研发实验室及东、西两个车间的建设,位于邱家店镇工业园的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基地年内将建设染整通用实验室、纺织品舒适性能评价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和仓储物流中心。

眼下,一批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汇聚起泰山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当地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注重引进科技研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项目。在今年实施的“重点工作攻坚年”活动中,泰山区明确70个重点产业项目作为攻坚突破重点,落实工作推进机制,加快土地腾空、手续办理,引领重点建设项目提速增质,深入推进重大投资项目“绿卡”制度,全面提高项目签约率、开工率和完成率。今年,全区将重点抓好华录大数据产业园、双创中心、普瑞特高端装备制造等项目建设,落实好“光明智谷1967”城市产业综合体、山东贝信生物科技产业园等一批新签约项目。

“坚持‘项目为王’的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的破题之举。”泰山区委书记王爱新说。今年,当地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现代化强区”为目标定位,突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民生”两大重点,实施“产业强区、科创强区、文化强区、生态强区”四区共建,全力在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中实现泰山领跑。

“项目为王”筑牢产业支撑。目前,泰山区围绕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加速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着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现代产业体系逐步构建。一方面,传统产业向智能化方向升级,盯紧产业链关键环节、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等重点领域,实施20项智能化绿色化技改投资项目,新上机器人及智能化制造系统,年内500万元及以上工业企业技改投资项目预计完成40项。特别是在输变电装备、纺织印染等主导产业,引导企业实施“装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全面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

另一方面,推进新兴产业向高端化方向发展,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实施好国创中心、东部新城协同创新中心、特异性免疫微生态制剂和海岱智慧产业园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与此同时推进产业集群规模膨胀,加快实施美家科技产业园、宝来利来生物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培植康平纳、普瑞特等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性企业以及厚丰散热器、海纳轴研等具有“撒手锏”产品的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

“等这观光路修好了,我们这几个村的日子就更好了。”说这话的是泰山区省庄镇大河峪村党支部书记陈翠国。目前,全长23.8公里的省庄镇北部山区旅游观光路已经通车,辅助工程、安防工程和两边绿化工程正在施工,修建好的道路联起了沿线9个村庄,沿线展示自然人文风采,助推群众增收。

要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群众,今年,泰山区依旧将更多财力、精力投向社会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按照当地“重点工作攻坚年”活动,省庄镇北部山区生态休闲观光路建设,连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城区义务教育扩容提质等7类重点工程,勾画出当下泰山区在坚持“民生至上”方面的着力点。

据了解,今年泰山区计划投资1.1亿元改造6个老旧小区,青年路中段、谢过城大街、双龙路等8条道路将实施拆迁建设,南关农贸市场等一批补短板项目也将加速推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