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济南发力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济南特色的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

●2022年年底前打造市县建成区5分钟灭火救援圈

●2022年年底前县级疾控中心全部建成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

●完善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建立医保基金应急预付制度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济南市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济南将集成各行业领域风险普查信息,立足风险数据库,强化城市运行风险研判,绘制能够支持平时常态监控、战时应急指挥的“红橙黄蓝”四色等级全市公共安全风险“一张图”。并且,依据不同区域风险特点和类型,组织编制各类风险地图,标注避险转移路线图等信息,方便公众知晓和掌握。

到2025年基本建成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

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济南设定了怎样的工作目标?《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具有济南特色的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实现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全面有效防控和应对,应急保障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实施意见》提出,到2030年,济南将建成平战结合、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特色鲜明、全面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现代化应急保障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突发事件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大幅下降,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08以内,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市GDP比例控制在0.8%以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病患收治率和治愈率明显提高,感染率和病亡率大幅降低,大规模群体性聚集事件有效处置率达100%。

建设全市公共安全风险“一张图”,是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据悉,济南将集成各行业领域风险普查信息,立足风险数据库,强化城市运行风险研判,绘制能够支持平时常态监控、战时应急指挥的“红橙黄蓝”四色等级全市公共安全风险“一张图”。并且,依据不同区域风险特点和类型,组织编制各类风险地图,标注避险转移路线图等信息,方便公众知晓和掌握。在“时间表”方面,全市公共安全风险“一张图”将在2022年年底前建成。

2022年年底前打造市县建成区5分钟灭火救援圈

根据《实施意见》,济南将重塑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优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机制,整合优化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对处置任务和能力,坚持预防为先,适应“全灾种”救援需要,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在加强综合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方面,济南将建设一专多能、一队多用、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综合性救援队伍,推进应急救援队伍从处置“单一灾种”向应对“全灾种”的转变,提高应急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2021年年底前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完成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优化调整;2022年年底前打造市县建成区5分钟灭火救援圈。

济南将加快市森林消防大队和森林防火重点区(县)森林消防队伍建设,逐步配齐人员,尽快形成战斗力,2022年年底前基本实现有森林区(县)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全覆盖。

2022年年底前县级疾控中心全部建成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

济南将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和突发事件医学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努力建成功能齐全、运行有序、保障有力、科学高效的应急医疗卫生保障体系。

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将实施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工程,2022年年底前,县级疾控中心全部建成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并且,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创新防治策略,精准实施防控工程,遏制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播流行,将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完善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标准化设置,实现对感染者或疑似者的有效防控。

为提高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实施意见》提出,体育馆、展览馆等封闭式大空间建筑资源主管部门要按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方舱式”临时应急医疗救治场所设计导则(试行)〉的通知》要求进行改造,在突发重大疫情时,迅速搭建大规模集中收治患者的临时应急医疗救治场所。合理规划布局集中隔离场所,严格落实设置标准,每个区县设置1处以上符合标准的集中隔离备用场所,储备房间不少于400个。

为增强紧急医学处置能力,济南将依托综合性和专科医院建设建立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体系,形成市县分级分类、综合与专科兼顾的紧急医学救援网络,提高综合类、烧伤类、中毒类、核辐射类、骨科类等伤病救治能力。另外,济南还将加强灾后疫情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能力建设,提升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水平,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完善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建立医保基金应急预付制度

据悉,济南将完善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实现各类应急装备、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医护及救援人员运输转运优先通行。并且,加强交通战备应急投送能力和运输保障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提高第一时间应急运输保障能力。2022年年底前,将依托骨干道路运输企业,明确人员和装备、物资等要素配置标准,组建1-2支综合性应急保障车队。

济南将改革完善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体系,建立医保基金应急预付制度。并且,积极做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和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2022年年底前在高危行业领域和危险性较大的粉尘防爆、涉氨制冷行业以及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实施意见》提出,拟在应急救援指挥、疫情防控、自然灾害防治、风险隐患治理、信息化建设、应急管理基础建设等领域开展15项重大工程建设。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就是这15项重大工程中的一项。据悉,济南将实施小清河、大汶河等骨干河道和中小河流重点段治理,不断完善小李家等蓄滞洪区建设,开展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城区河道治理、积水点改造等工程,开展城市除涝、排水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