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打通能源出海大通道 山东港口布局山西五大无水港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为中西部客户构建“端到端”全程物流服务体系,推出服务客户6项承诺,瓦日铁路万吨大列进出港仅需6小时,与5大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1月15日,“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山东港口集团、中铁集装箱公司走进山西地区服务中西部客户推介会在山西太原举行。会上以促合作、建陆港、亮承诺的“真材实料”,搭建起便捷、经济、高效的“端到端”一站式物流服务大道,降低中西部客户物流成本。

山东、山西海陆双向互济,山东港口布局山西5大无水港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山东与山西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互补性强。四通八达、便捷高效的铁路、公路网络,将两省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山东各港口成为山西乃至广大中西部地区最经济便捷的出海口。2018年,在瓦日、新菏兖日等铁路大动脉带动下,山东各港口累计为中西部150多家重要客户提供服务,完成铁矿石、煤炭、焦炭6000多万吨。

推介会上,山东港口集团与中铁集装箱公司,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与中铁集装箱济南分公司,山东港口日照港集团与中铁集装箱太原分公司、与山西世德能源集团,山东港口烟台港集团与国家电投集团山西铝业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象道无水港、孝义现代物流园无水港、山西能投蔡家崖无水港、濮阳无水港等5大无水港。5大无水港布构筑起联系紧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共同体。同时,揭牌设立了山东港口集团中铁集介休无水港、安阳局综合考虑铁路集运和资源区位优势,将进一步整合上下游资源,打造集仓储、加工、运输、交易、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

推个性化定制服务,山东出海口搬到山西企业家门口

推介会上,山东港口和中铁集装箱公司分别进行业务推介,推出6大服务承诺。其中,既有瓦日铁路万吨大列进出港时间不超过6小时、全面消除船舶在港滞期的效率承诺,也有“大列转小列”“大列转陆运”“大列散改集”等个性化服务措施,还包括搭建“替矿销售、替厂采购”活跃的贸易平台等等,彰显了山东港口服务好中西部广大客户,携手共赢发展的信心与诚意。

山东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介绍,近期,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自贸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合作示范区等重大国家战略持续赋能山东、赋能青岛,地处“一带一路”十字交汇点的山东港口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山东港口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中的作用和优势更加凸显。山东港口将与铁路部门、海关、船公司和物流企业联手把出海口“搬”到山西乃至广大中西地区客户家门口,加快构建“端到端”全程物流服务体系,努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作业最安全、价格最合理的“四最”服务。

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成绩斐然,前10月逆势增8.6%

为深入贯彻落实“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8月6日,山东港口集团挂牌成立,掀开了山东各港口握指成拳、优势互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崭新一页。为了更好地服务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山东港口陆海双向发力,陆向开班列、建陆港、拓货源,在西安、乌鲁木齐等地布设“内陆港”3个,开辟新鲁韩双向物流通道,新增集装箱海铁联运线路6条;海向开航线、扩舱容、拓中转,新开通青岛至北极、青岛至东南亚、日照至北极等集装箱远洋航线。

1-10月,山东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0.9亿吨,同比增长8.6%;山东港口集团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4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呈现量效齐升、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成立仅仅百日,山东港口集团一体化改革成绩斐然,山东港口集团不仅成功举办2019“一带一路”陆海联动高峰论坛,设立千亿级发展基金,还成立陆海联动发展联盟,发布东亚海上贸易指数,“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

相关链接:山东港口服务承诺

为进一步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山东自贸区建设、青岛上合示范区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以及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宣示地等叠加机遇,更好地满足中西部地区客户需求,山东港口承诺做好以下服务:

1。消除船舶滞期。依靠大泊位、大堆场、高效率,全方位提高船舶作业效率和中转速度,全面消除船舶在港滞期。

2。降低物流成本。实施生产业务流程再造,提升港口服务质量、服务水平,降低客户综合物流成本。

3。满足大列优先。由瓦日铁路经日照南站进港的万吨大列,优先接车、优先卸车、优先排车,大列从进港到出港压缩在6小时以内,全力提高大列的周转效率。

4。满足个性化需求。针对从瓦日铁路进港的大列煤炭,提供“大列转小列”“大列转陆运”“大列散改集”等个性化服务,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

5。搭建交流平台。为上游矿山、煤矿,下游用户及中间贸易商提供需求信息、货种信息、交易信息,搭建交易平台,“替矿销售、替厂采购”,打造活跃的贸易平台。

6。打造山西地区集装箱进出口最佳物流通道。山东港口集团将携手口岸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通关效率,改善服务质量,为山西地区企业建立“效率更快、成本更省、服务更优”的集装箱海铁联运物流通道,把山东港口打造成山西地区的最佳出海口。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