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行

山东大学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8月21日-2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行。

8月21日-2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出席开幕式。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精神,推荐财政学类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研讨新文科建设工作,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徐青森在讲话中指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一种创造性探索,要坚持提升质量、优化结构、守正创新,“四新”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是三个有机联系的工作。教指委作为本科教育领域国家最高专家咨询组织,要在新文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工作中发挥好指导推动作用。他指出,要坚持“学校看整体、校际看全局、结构看需求、专业看改革、发展看标准、效果看长远”的原则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最后,他还就一流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中如何发挥教指委的专业性作用和工作纪律要求进行了强调。

刘建亚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办学实力,他希望全体代表深入交流研讨,积极引导高校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专业改革,共同推动一流财政学类专业发展。

会上,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刘小兵领学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国家一流专业专题会议精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做好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以及《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推荐工作工作手册》。通过学习,全体委员进一步明确了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建设原则以及教指委在一流专业建设中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统一了思想认识。下午,全体委员在前期材料审阅的基础上,进行分组讨论、充分酝酿。教指委主任会议在听取各组讨论结果汇报后,形成酝酿讨论结果并向全体委员进行报告。随后,全体委员正式投票推荐财政学类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会议期间,樊丽明作主题报告,从文科性质特点、社会发展对文科新需求、新文科建设重点、建设难点四个方面陈述了新文科建设的几个重要问题。与会代表围绕樊丽明的主题报告以及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财政学科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新文科建设应该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加强学校的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植根中国文化与文明、国际化视野、立德树人和交叉融合;结合新文科与财政学学科发展认为,新文科建设需要更新观念、创新管理制度、完善课程体系、变革教育内容,由于财政学研究对象的特殊性,建议将其作为一个通识性课程。此外,参会代表围绕新财经与新经管、队伍建设与课程改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意识与教育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把握国家加强新文科建设的历史机遇做好财政学类专业建设,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出贡献。

会议还就举办中国财税史学师资培训班等事宜进行了研究讨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