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夜探桓台马桥 200余人连夜抢装1万只沙袋 抵御水位随时上升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台风“利奇马”肆虐,淄博短期降雨量创了历史记录,致使多处河段出现险情。在淄博市桓台马桥镇,由于杏花河三天前的漫堤,殃及了周边20多个村庄,其中三马村、后金村、前金村等10个村庄受灾情况最为严重。8月14日凌晨三点钟,杏花河与小清河交汇处灯火通明,200余人正争分夺秒绑沙袋。

为何深夜装沙袋?

预备随时埋填杏花河

为什么装沙袋?记者了解到,一开始,抢险队的主要目的是填充拦水闸,准备对杏花河实施填埋。但在夜里12点,他们发现情况发生转机,杏花河水已经逐步回流到小清河,小清河水位发生下降。

“水位下降后,我松了一口气。风险虽然降低了,但我们最终要做的就是保障群众的安全。”桓台县马桥镇党委书记柴涛说,一开始研判后决定先筑堤,但随着水位变化,已经没有了倒灌现象,这种情况下再筑堤就没必要了。

6000余人被困原因?

系小清河杏花河发生倒灌

柴涛介绍,台风一来,整个小清河水位在不断上涨,造成境内杏花河水位高而返灌,最终导致企业和居民区发生内涝。“这几天,我们一直安排干部坚守岗位,期间还有村民自愿来到桥头看守。公安干警、武警、消防,以及水利等部门到现场,帮助查看解决实际问题。”

马桥镇党委副书记于宗福介绍,他们第一批抢险队8月14日晚八点多到小清河漫堤现场,集中装沙袋,“之所以筑堤,原因是马桥镇地势低,多条河流都从这里流入小清河。但因为小清河水量大,致使杏花河的水流进小清河,顶托了,才导致小清河的水发生倒灌。”

安置安抚稳妥进行中

行动不便的被送医院护理

由于杏花河漫堤,致使三马社区、辛庄社区、金城社区的近6000人8月13日凌晨起被困。持续不断的救援力量加入,13日晚8时许,

受困老百姓已全被救出。

记者了解到,在解救出因杏花河漫堤被困的居民后,马桥镇政府专门配备了五辆大巴车,为转移群众做准备。“每辆车2-3名干部,做信息登记和安抚工作,将搜救出来的居民转移到安置地点。”

记者从马桥镇政府获悉,镇上共设了四个安置点,其中马桥镇会议中心可容纳500余人。于宗福说,他们一方面鼓励老百姓投亲奔走;另一方面他们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委集中将百姓安置到礼堂、办公楼;第三,针对行动不便的老百姓,为他们联系卫生院,帮助他们转院做医疗护理,根据明后天转移情况,到第二三安置点。后期还要继续进行摸排,根据情况做进一步安排。”

两天前就动员居民转移

很多人一开始并不关心

此外,记者从居民和马桥镇政府等多方了解到,其实,马桥镇三马村等的转移工作,早在降暴雨首日就展开了。

据了解,马桥镇政府及村干部早在8月12日晚就动员一楼住户转移。13日晚要求一楼住户必须转移,二楼可以转。“当时很多老百姓一开始并不关心,以为没大事。当他们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觉得还能再顶顶,但已经出不了门了。”现场一位救援者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如果不再发生倒灌,抢险队就要立即实施抢排,通过备好的二三十台水泵,将小清河里的水输送出去,以缓解周边村庄的积水压力。

14日晨6:34分,在桓台县马桥镇政府,一缕阳光升起。消防再次出发,准备赶往马桥镇小清河西岸,再次实地探点河流水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 胡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