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从1家到1.5万多家外商投资企业瞄准了哪些"山东机会"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7月16日讯 7月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据了解,山东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成功举办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首届儒商大会、外交部蓝厅推介、香港山东周等重大活动,外商投资企业从1981年的1家发展到2018年的1.5万多家,累计吸引214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41个。

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

农产品出口连续20年位居全国首位

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1980年的300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2923.9亿美元,年均增长35.3%。发挥农产品出口大省优势,建成全国首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农产品出口连续20年位居全国首位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齐鲁号”欧亚班列首发以来 累计开行班次602列、

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青岛港与沿线15个港口增加航线密度,友好港扩大到20个。推动欧亚班列统筹发展,2018年“齐鲁号”欧亚班列首发以来,累计开行班次602列。2018年,山东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占全省比重分别达到26.9%、27.4%、60.2%。

“引进来”质量效益提升

外商投资企业从1981年的1家发展到2018年的1.5万多家

山东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成功举办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首届儒商大会、外交部蓝厅推介、香港山东周等重大活动,外商投资企业从1981年的1家发展到2018年的1.5万多家,累计吸引214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41个。完善招才引智政策措施,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汇聚齐鲁,目前住鲁院士73人。

“走出去”务实有序发展

支持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着眼全球范围配置资源,支持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全球布局产业链,引导优势产能有序“走出去”,涌现出了海尔、潍柴、海信、浪潮、万华、如意等一批源自本土的跨国企业。实际对外投资由2001年的1.4亿美元扩大到2018年的70.3亿美元,增长49.2倍,年均增长25.8%。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由2001年的5.6亿美元扩大到2018年的121.9亿美元,增长20.8倍,年均增长19.5%。

全方位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高水平规划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高水平规划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积极融入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不断增强。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5家、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34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10家。

(齐鲁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