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10多万的车报废只能卖到300元 价格太低车主不愿卖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一辆报废车卖价抵不上一顿饭钱

价低跟垄断有一定关系,新规放宽了行业准入门槛

原本高价买来的爱车到了报废回收时就贬值成了废铁,一辆面包车甚至卖不到200元,还抵不上一顿饭钱。近日,问政山东的播出再度引发大家对报废车回收的关注。目前,不少报废车车主因价低惜售,而回收企业却处于“吃不饱”的状态。

回收企业为何不提高价格来提升车主卖车积极性?报废车回收的两难悖论能否打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29家企业几乎全按200元每吨收

虽然心理早有预期,但当听到回收企业报出的价格时,市民王先生还是没法接受。2003年时,汽车还算是奢侈品,王先生拿出10多万元买了辆韩国现代伊兰特轿车,全家出行都靠它,对它爱护备至。

随着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攀升,王先生家的宝贝也走到了“暮年”,由于工作的变动,近几年王先生开车的次数越来越少。近日,他恍然想起自己的爱车,经过查询,已然脱审了三个审车周期,车辆已经属于报废状态。

既然已经报废,再驾车上路已经不可能。经过一番思量,王先生电话询问了报废车回收事宜,被告知可以上门拖车,也可以代办车辆注销等所有手续。可当问及价格时,对方表示只能按照车辆的整备质量以每吨200元的价格给予补偿。

王先生这辆车大约1.5吨,如果卖给回收企业,只能拿到300元左右,这些钱甚至不够一家人好好吃一顿饭。因心理落差太大,王先生最终打消了卖车的决定,决定等等再说。

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目前,全省只有29家正规报废车回收企业,几乎全都按照每吨200元的价格收购报废车,一辆面包车甚至卖不到200元。很多车主卖车积极性不高,甚至有人将报废车出售给非法企业、个人。

钢铁价格不高,企业称利润很低

在问政节目中,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分析认为,回收车价格低跟垄断有一定关系,2015年以来省里没有再审批报废机动车资质,现在全省只有29家正规公司,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垄断。

垄断一般来说意味着暴利,然而,众多的报废车回收企业几乎一致地叫苦,称利润微薄,现在只是在勉力支撑。

一直以来,报废车的发动机、前后桥、车大架,变速器、方向机等五大总成必须在交警监督下完全破坏,报废车最后主要以废铁形式回收。

“2008年前后钢铁价格高涨时有过一段,可以说是暴利,近几年钢铁行业低迷,只能算是勉力支撑。”山东省物资再生协会秘书长、山东省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继伟介绍,2008年前后,一吨废铁能卖到三四千元,企业在回收报废车时也曾给出每吨四五百元的价格,但后来钢铁行业低迷,2015年前后,废铁甚至跌到每吨四五百元。去年以来,钢铁行业有所回温,保持在每吨大约千元的水平。基于此,企业回收报废车的价格也只能一再降价。

200元每吨的价格在回收企业看来,依旧是利润微薄。葛继伟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算了一笔帐。一辆轿车一般在1.5吨左右,大约能拆出700公斤废铁,按每吨1000元计算,能卖700元钱。除去给车主大约300元,似乎企业得到了400元的利润。

实际并非如此,葛继伟介绍,报废车回收企业经营成本高昂,需要占用大量仓储用地和人力资源,此外还有大批的业务员。“国家对报废车回收行业征收高额税收,现在征税额大约是20%左右。”按照这个比例,拆解一辆轿车大约要交纳140元的税收。

此外,拖车也是一项主要支出,目前他们为车主提供拖车服务,不管远近都是免费。如果去商河,光拖车费就要二三百元。再加上固体危废处理清运等支出,利润已十分有限。

有车主嫌价低,卖给非法拆解企业

相对于利润微薄来说,报废车回收企业面临的更大问题在于“ 吃不饱”,大量器械常处于闲置状态。以山东华嘉为例,它每年能拆解至少5万辆车,最多可拆解8万辆。目前,他们全年实际拆解的报废车只有4000辆左右。

“今年的情况好一些,济南市在推动老旧柴油车的淘汰工作,截止目前我们已经回收车辆6000辆左右。”葛继伟说,但这个数量提前预支了未来的存量。

目前,济南市共有3家正规报废车回收企业,有一家在莱芜区。据了解,莱芜这家企业前期投入2000多万元 ,苦于没有货源,上半年只收到280多辆车,亏损50多万元。

目前,济南市每年通过正规回收企业报废的车辆不超过7000辆,而根据济南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强制报废的机动车数量就已经达到1.2万余辆。

如此多的报废车没有走正规渠道,去了哪里呢?据业内人士介绍,无外乎有以下几种渠道:其一是个人保留,或者成了僵尸车或者成为个人的藏品;其二是送给了乡下的亲朋,在乡下继续使用;其三也是最主要的渠道,偷偷卖给了非法拆解车辆的企业或个体户。“这些个体户没有环保等等的成本,他们给的价格就高。”葛继伟说。

车主将车辆出售给非法拆解企业,加大了社会治理成本,给环保等带来压力,有些报废车甚至被拆解组装重新上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此次问政山东之后不到一周时间,菏泽市就取缔关停了40多家非法回收拆解场地。

新规带来转机,行业准入门槛放宽

车主嫌价低不愿卖车,企业又“吃不饱”,目前,报废车回收行业似乎陷入了一个死循环。不过,新的转机已经出现,下半年,报废车回收企业将迎来大变革。

6月1日,《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实施,《办法》落实国务院要求,取消报废机动车收购价格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的规定,取消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特种行业许可,取消“五大总成”必须销毁的条款,允许有条件的再制造再利用,提升资源循环利用率。这必将给行业带来一轮调整发展机遇。

葛继伟介绍,目前许多嗅觉敏锐的投资者已经嗅到了商机,一个多月以来他每天都能接到一两个咨询入行的电话,根据他的总结,目前有五大行业的从业者试图从报废车回收领域分杯羹,分别是钢 铁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汽车修理厂、交通运输行业、新手二手车销售行业。

葛继伟预计,今年下半年可能就有一批回收企业投入运营,随着五大总成的有条件回收利用,企业利润空间也会有所扩大,加上新增的竞争者,报废车回收价格应该会有所提升。

葛继伟介绍,虽然从长远看,有条件放开五大总成的销售是重大利好,但新政落地尚需时日,三五年内难有明显变化。首先,目前五大总成再制造企业少之又少,全国不过三十几家,山东发动机再制造企业只有两家。其次,仅有的再制造企业只能回收本厂生产的发动机品牌中的极少数型号,并且只限于近几年的产品,而报废车基本上全不具备这条件。第三,其他四大总成基本上没有再制造企业,因此没有销路。所以,在国家再制造企业没有发展起来之前,五大总成销售市场是虚的。新规的发力还需要时间磨合调整。”

(齐鲁壹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