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推进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建设 山东这样做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7日上午,“智汇齐鲁 科创未来”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召开,招才引智备受关注。

从省科技厅获悉,目前,我省已有山东大学莫索尔脑与类脑研究诺奖工作站等3家诺奖实验室(工作站)进入正式建设阶段。

今年5月5日,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挪威科技大学爱德华·莫索尔在山东大学签署诺奖工作站深度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爱德华·莫索尔及其研究团队每年在工作站工作时间将不少于4个月,并全力为山东大学及济南市“脑科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贡献力量。

在加快推进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建设上,山东主要采取了这些措施:出台关于支持诺奖实验室建设的专项政策,设立诺奖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利用5年左右时间,重点建设10个诺奖实验室,由省财政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完善外国人才供求信息搜集机制,发挥海外人才工作站等机构的作用,举办“诺奖专家齐鲁行”活动,畅通诺奖专家等顶尖人才引进渠道;充分发挥诺奖实验室在源头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开展系统、深入的跨学科、跨领域交叉融合研究,争取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及其产业化的重大突破;营造诺奖专家来鲁工作的良好生态环境,在住房、医疗等方面为诺奖专家及其团队提供最优服务;探索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符合国际规则的分配激励机制,赋予诺奖实验室更大自主权。

(齐鲁壹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