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上市公司2018财报透视㉘:踏上自救之旅的龙泉股份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3月28日,龙泉股份交出了一份亏损近亿元的成绩单,使得去年年末开始的下跌趋势更加无法遏制,一周内跌幅超过7%。

根据龙泉股份2018年年度报告,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2亿元,同比增长3.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5亿元,同比下降276.58%,较去年同期变动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本报告期PCCP业务执行订单较少,受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利润率较低;公司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等。公司每股收益为-0.20元,同比下降281.82%。

总体来说,运营能力表现良好,但成长性偏弱,2018年甚至出现净利润为负的情况,用于周转的现金也并不充足。

亏损近亿元 

数据显示,2018年龙泉股份的运营能力呈现出良好的态势,需要关注的是该公司的现金流和运营、成长能力。

现金流方面,经营、投资、筹资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5亿元、-0.27亿元、-1.53亿元,合计-0.45亿元,用于周转的资金不充足,在企业巨亏的当下,如此情况可谓是雪上加霜。

运营方面,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408.36天,存货周转天数为230.84天,均亟待提升,资金周转情况需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成长方面,营业收入保持平稳低速低增长态,2018年营收10.12亿元,同比增长3.60%;但净利润就不那么乐观了,2018年转盈为亏,2017年净利润0.54亿元,2018年为-0.95亿元,直线下降276.58%,一场自救之战就此拉开序幕。

踏上自救之旅

龙泉股份公司表示,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业务执行订单较少,受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利润率较低,导致公司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等情况出现。

并非全盘皆输。

2016年龙泉股份通过收购新峰管业,为公司增加高端压力管道配件制造业务。披露信息显示,新峰管业2017、2018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和1.26亿元,与龙泉股份相比是冰火两重天。

年报称,因此次收购,公司进入高端制造领域,进一步优化了公司的产业布局,有效改善了公司单一品种、业务的局面,形成了PCCP业务和金属管件业务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

据悉,面对亏损局面,实控人许培峰快速做出应对,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淄博龙泉盛世置业有限公司名下面积约为83.78亩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给与许培峰有关联关系的淄博悦景置业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1.32亿元。

另外,1月31日公告显示,龙群股份拟与河北弘晟通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签署相关资产转让协议,将公司名下位于河北省邢台县晏家屯镇陈家屯村西的土地使用权及该土地上的房屋建(构)筑物、部分机器设备转让给弘晟通,交易价格4,600万元。

频频出售财产,难免会引来外界质疑,以出售资产换取的资金缓解,到底能支撑多久?公司运营是否还有活力维持下去?

布局高端产品线

龙泉股份属于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主要从事混凝土输水管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56.84%为金属管件,营收为5.75亿元;41.36%为PCCP,营收为4.19亿元。

公司是国内较早开始从事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生产的企业之一,多年来,公司稳居我国PCCP行业第一集团行列。

为持续不断地供应高端产品,公司愈加重视研发人才的培养,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积极进行PCCP设备研制、设计、开发等方面的创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26项发明专利、104项实用新型专利权和3项软件著作权。

公司称,PCCP销售量、生产量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6.28%、56.11%,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受下游领域部分工程项目实施进展节奏延缓等因素影响,执行订单较少,部分合同履行进度延缓所致;金属管件销售量、生产量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3.39%、24.77%,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执行的合同订单主要为价值较高的高压临氢管件,产品型号与上年同期存在较大差异。

总体来看,龙泉股份除了希望通过出售财产来自救外,还尽力通过发展收购公司业务和重整布局高端产品线来实现盈利。

表现落后

截至发稿2019年5月7日10时,全国非金属矿84家公司中,龙泉股份总体表现落后。

从总市值来看,龙泉股份总市值为21.87亿元,在全国位列65位,行业均值为110.29亿元。

从流通市值来看,龙泉股份为15.56亿元,行业均值89.92亿元,为第71位。

从市盈率来看,行业均值为22.78,中位值为27.16,龙泉股份为-15.81。

从营业收入来看,行业均值67.63亿元,龙泉股份以9.81亿元列59位。

公司链接:

山东龙泉管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深圳证券交易所股上市企业(证券简称:龙泉股份,证券代码:002671),是主要生产经营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简称PCCP)、钢管及管件、城市综合管廊、预制混凝土衬砌管片、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板、核电石化高端管件、环保、物流、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等业务的多元化产业集团。

下期解读公司:合力泰

根据合力泰2018年年度报告,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00亿元,同比增长11.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8亿元,同比增长15.17%;公司每股收益为0.43元,同比上升13.16%。

数读|刘磊     分析|刘磊     

制图|胡甜丽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