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上市公司2018财报透视⑦:鲁北化工无法忽视的产业压力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根据鲁北化工(600727.SH) 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8亿元,同比增长8.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07.48万元,同比增长19.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13.42%;基本每股收益0.27元,无派息。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其中主要增幅为水泥产品销售收入增长40.69%,原盐产品销售收入增长22.83%,溴素产品销售收入增长3.65%,其他类增长6.27%。

 即便是增收、增利,公司面临的产业压力依旧无法摆脱。

 基于国家化肥产品整体产能过剩,行业处于低迷状态;工程量总体下行,熟料刚需降低的事实,无不倒逼鲁北化工未来产业的进一步转型。

传统行业的负担日渐凸显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鲁北化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2.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4%;负债合计5.4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

尽管营收与利润双双上行,但传统化工业面临的高耗能、高投入的问题依旧十分凸显。

数据显示,2018年鲁北化工成本占收入的比例为71.58%,虽说同比有3.28%的下降,但是和新兴产业相比,还是明显偏高的。

当然,成本占比颇高,鲁北化工并非孤本。化工化纤行业比较有代表性的恒力股份,荣盛石化也同样如此。

2018年恒力股份成本占比收入比例为87.25%,荣盛石化为94.17%,同样的是,这两家企业的该占比都有略微下降的态势。

高昂的产本,无疑会影响的产品竞争力。

2018年鲁北化工的产品销售毛利润为28.40%,同比增长9.61%,恒力股份销售毛利率为12.74%,同比增幅为-21.70%,荣盛石化销售毛利率为5.83%,同比增幅为7.76%。

由此可见,鲁北化工的销售毛利率明显高于总市值前两位的公司的,这或许与该公司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相关,但依然就很大的突破空间。

此外,根据鲁北化工2018年年报,该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较2017年双双大幅下滑,难免不让人对该公司未来的成长能力担忧。

扩张的资本版图

扩大自己的版图,是资本市场一件极为普遍的事。

2018年11月12日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受让广西田东锦亿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并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以达到合计持有标的公司不低于51%的股权。

标的公司主营为一氯甲烷、二氯甲烷、三氯甲烷、四氯化碳、盐酸、硫酸、氯化氢、稀释剂、清洗剂的生产等。

标的公司2018年1-10月净利润11,204.0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1,210.40万元,较2017年全年净利润大幅增长。

目前标的公司年产20万吨甲烷氯化物装置已投产运行,剩余的年产10万吨甲烷氯化物装置目前正在建设中。

除了资本扩张,鲁北化工还在3年前进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混合改制,对公司目前的发展意义深远。

2016年4月6日公告称,公司于4月6日收到公司大股东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简称“鲁北集团”)通知,鲁北集团决定以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并且,到目前为止,该事项与公司无关,不涉及公司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思变

鲁北化工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其主要业务是化肥类产品。主营业务为磷复肥企业,进军循环型海洋产业 。

从收入占比来看,该公司的产品销售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北两个区域,分别为50.39%、21.97%。

与此同时,西北、华中、华南、西南也许会成为未来进行开拓的区域,西北以0.1亿元,占比1.59%,华中以0.03亿元,占比0.47%,华南以0.03亿元,占比0.40%,西南以0.02亿元,占比0.26%。

并且,鲁北化工目前的产品收入主要集中在化肥、水泥、原盐,分别占比38.02%、17.95%、16.63%。

除了传统产品,鲁北化工也在积极发展新型产品。

碳酸锂项目落地, 公司迈出锂电池新材料坚实一步,新能源产业合作持续推进,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跨入企业发展快车道。

该次鲁北集团与聚泽资产管理能源产业基金规模 2.6 亿元, 其中劣后级资金 0.6 亿元,由双方共同认购,优先级资金 2 亿元,由聚泽资产负责募集,存续期为 3 年。基金由聚泽资产进行管理,所建项目由鲁北集团负责运营。

该项目总投资 2.6 亿元, 设计年产 20000 吨碳酸锂新材料,其中主产品为电池级碳酸锂年产 16000 吨、单水氢氧化锂 4000 吨(其中 1386 吨用于生产高纯碳酸锂)、高纯碳酸锂 1000 吨,副产品主要为元明粉及钙渣。钙渣可用于鲁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能够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行业地位

截至2019年4月18日12时09分,全国化工化纤138家公司中,鲁北化工总体表现一般。

从总市值来看,鲁北化工为26.89亿元,在全国位列117位,行业均值为90.21亿元。在行内,企业还有一定的差距;从流通市值来看,鲁北化工为26.88亿元,位列91位。

从市盈率来看,行业均值为61.77,中位值为30.65,鲁北化工为28.58。

从营业收入来看,行业均值为68.14亿元,鲁北化工以6.58亿元位列123位,差距明显。

公司链接:

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坐落于渤海南岸,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与环渤海经济区叠加带,在京津冀都市圈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结合部,北邻天津滨海新区、沧州渤海新区,东接滨州北海新区,是国有控股大型化工企业集团,拥有5000名员工,200亿元资产,横跨化工、建材、电力、轻工、有色金属等行业,年销售收入120亿元,位列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中国化学肥料制造百强企业、山东海洋化工行业十强企业,是目前世界上较大的磷铵、硫酸、水泥联合生产企业之一。

下期解读公司:西王置业

偏安一隅的西王置业在稳定发展的同时背负较大的成本代价和负债,目前销售毛利率尚小,未形成真正的市场力。

数读|刘磊  分析|吴浩

制图|胡甜丽  编辑|侯绪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