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公交上一大学生靠窗"睡着" 原来是突发疾病!司机救助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3月23日,壹粉“平心而论”通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新闻客户端发来一条感人的线索:3月16日上午,在聊城437路公交车上,一名年轻乘客突发重病,呼吸急促,时而抽搐,并出现昏迷。紧急时刻,沉着冷静的公交司机王浩凭借掌握的专业知识,及时出手相救,为抢救赢得时间。最终,乘客转危为安。

王浩沉着冷静救人的一幕被公交车监控清晰地记录了下来。监控视频显示, 3月16日早高峰8时15分左右。437路公交车司机王浩刚刚执行完第一圈的运营任务,回到聊城市人保局站点。当打开车门让乘客依次下车后,他习惯性地巡查车厢,看有没有乘客遗忘在车上物品。这时,他发现还有一名年轻的乘客在最后一排座位上,头靠着车窗像睡着了一般。

王浩走过去想把他叫醒,拍了拍他的手臂,但这名乘客没有任何反应,王浩又摇了摇他的肩膀,问他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就在王浩询问时,这名乘客突然睁开了眼,情绪激动,呼吸急促,并哭了起来,很痛苦的样子,不时地张大嘴“啊啊”地叫喊。很快,这名乘客的眼睛又微闭上了,手里紧握着手机开始发抖,并不断地流鼻涕、口水,还时而抽搐,两腿紧绷挺直。

王浩第一反应就是这名乘客突发疾病。他随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说明了事发地的详细地址及目前病人的基本症状。随后,王浩又向公司值班经理翟士信作了汇报,后又拨打110报警。

等待120急救车辆期间,王浩看到这名乘客浑身瘫软,担心他没有意识了,就试着与他交谈。但是,这名乘客气息较弱,加上是外地口音,王浩听不清他在说什么。突然间,小伙子的表情变得非常难受,低声哭,呼吸急促,握着手机的手开始颤抖,并大口地喘气。 

于是,王浩轻轻地给他按摩心口,摸了摸他的额头,感觉发热,小声对他说:“你放松,别着急,医生很快就到。”

随后,王浩迅速打开车门和车窗,保持车厢内的空气流通。怕他受凉,王浩又把自己的羽绒服给这名乘客盖上。王浩又想办法用乘客指纹打开手机联系了他的家人。

聊城公交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经理杨保斌很快赶到现场,对这起突发事件进行处置。120救护车到达后,急救医护人员检查了这名乘客的情况,发现其脉搏很弱,情况不容乐观,需马上进行抢救。

这名乘客牵动着众人的心,聊城公交集团副总经理苗金炳、高波也到达聊城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不久,医护人员告知大家,患者被抢救过来了,已经转危为安。司机王浩说,遇到这样的突发事件,之所以能迅速开展专业救助,得益于上岗前进行的专业培训。

记者了解到,这位发病的乘客是在校大三学生,泰安市人。这名乘客的亲属随后赶到医院连声道谢:“谢谢公交工作人员及时救助了孩子! ”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