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济南一小学女老师腰腿疼不能久坐,就跪地批作业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3月21日上午,一位老师在办公桌前“跪着”批改作业的照片在朋友圈里走红。记者了解到,照片中的老师是济南市槐荫区锦绣城小学的杨艳丽。长期一线教学工作,让杨老师患上了颈椎病和肩周炎,由于身体原因无法久坐,在备课、为孩子批改卷子的时候都是“跪着”工作。

对于自己此次的“走红”,杨艳丽连声说“很诧异”:“对于我们一线老师来说,这都是很正常的事。颈椎不好、坐骨神经痛都是很普通的职业病,这样跪着批作业能让颈椎舒服一些”。

跪地工作只为缓解腰疼

“年龄大了,经常腰腿疼,领导照顾我,不让我当班主任了,但是我不能离开课堂。”杨艳丽告诉记者,平时除了上课,大部分时间她都会坐在办公室里改作文和备课制作教案。

“就诊时医生告诉我久坐伤腰,平时必须进行活动。要是实在没空活动,那就跪下来,让膝盖受力,增加血液循环,能缓解腰腿疼痛。”

为了不影响工作,从上周开始,杨艳丽便跪着为孩子批改作业。

“我只是恰好被拍到了”

“这样坚持一周了,至少觉得腰没那么辛苦了。”杨艳丽说,看到她跪着工作,学校领导和同事一直建议她请假,但是被她拒绝了,“现在感觉腰腿好多了,只要能坚持,我就会一直奋斗在教育一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杨老师把肩周、颈椎的病痛看成“小毛病”,但实际上却是“大问题”,曾经有一次因为肩周炎引起并发症,杨艳丽在起床的时候直接晕倒了,在医院住院一周多才出院。

“当时没当成大事,现在回想起来还挺后怕的,因为我爱人出差了,我儿子当时在外地上学,家里就我一个人。最后幸亏同事打电话找我才发现。”杨艳丽说,希望记者的采访不要聚焦她个人,而是对准所有的一线老师,“我只是一名很普通的一线老师,所有的老师都兢兢业业,我只是恰好被拍到了而已。”

拄着拐没落下一节课

“今天我和往常一样在执勤,路过三年级办公室,不由自主往里一瞥,看到杨艳丽老师在办公桌前‘跪着’批改作业,当时心里很感动,就拿起手机拍了一张,发到了老师工作群里。”济南市槐荫区锦绣城小学的教导主任董军告诉记者,这样的场景其实并不偶然。

董军说,杨老师从教34年,可以说是校园里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还会回学校找她,喊她‘杨妈’,杨老师所带班级每个都是济南市优秀中队或者先进班集体。”

在采访中董军还告诉记者,大约10年前,杨老师晚上在医院照顾生病住院的母亲,不小心踩空从台阶上摔下来,造成了脚部跖骨骨折,由于放心不下班里的学生,于是她每天坐着轮椅上班,拄着双拐坚持上课,人人都知道伤筋动骨100天,但是为了班里的那些孩子们,她一天也没休息,没有落下一节课。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