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住鲁委员:建议强制规范新建小区配套养老设施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截至2017年底,山东老年人口达到2137.3万人,已经进入了中度老龄社会,养老问题也成为不少住鲁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副市长栾新建议,政府应出台政策,强制规范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养老设施,针对日间照料、助餐、助浴和医疗救助等制定明确标准,老旧小区住宅逐步进行改造配建。此外,推广完善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和长期照顾护理保险,撬动商业保险巨大潜能,大力减轻老人及其家庭的护理费用负担。

栾新还认为,应加大康复人才培养,尽早设立康复类高校,在相关高校设立康复专业。加大培训专业护工,提高相关的待遇和地位,如增加积分入户分值、可以评定相应技术职称、优先购买经济适用房、社保医保缴费优惠等。

对于养老人才的培养,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认为很有必要。她表示,目前我国大多数养老机构的服务与管理专业人员配备严重不足,且具有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专科及以上学历、能够胜任涉老服务与管理岗位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极度匮乏。

“建议参照国家免费师范生和农村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的政策,对于报考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免费生入学前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民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老年服务与管理工作六年以上。”杨文说,免费生毕业后未按协议从事老年服务与管理工作的,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

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则建议对老年人居家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从而降低居家养老服务奉献。她表示可由专业人员评估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需求,编制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需求评估工具,选择居民住宅作为适老化改造试点。

雷杰建议,可选择部分省、市为试点,进行家中居家环境的适老化改造。65岁以上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丧偶老人,可凭户口本向社区提出申请,由社区工作人员评估后提出改造方案,重点是卫生间和厨房,如更换破损电线,在厕所、浴室加设扶手,消除地面高差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