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137万莱芜人民的“高铁梦”逐步走向现实

莱芜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核心阅读:

济莱高铁是省政府确定的“十三五市市通高铁”项目之一,是山东省快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济莱协作区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积极实践,更是莱芜人民期盼良久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济莱高铁一步优化我省铁路交通干线网络、加强与京津冀和长三角互联互通,必将为莱芜强化基础和人才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难得机遇、增添强大动力。济莱高铁标志着莱芜将从此结束没有高铁的历史,莱芜经济社会发展将从此进入高铁时代。

建设高铁是百姓心声,也是发展所需、大势所趋。济莱高铁将是一条支撑沿线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之路,一条深化济莱融合发展的协作之路,一条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开放之路,一条惠及沿线地区人民群众的幸福之路。

济莱高铁雪野隧道项目开工建设,拉开了济莱高铁全面建设的序幕,标志着济莱高铁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莱芜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全力以赴做好济莱高铁资金筹集、征地拆迁等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一流的服务,创造一流的环境,努力把济莱高铁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计划在2020年建成通车。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良

市民寄语:

济莱高铁项目是我市头号民生工程。因为没有高铁,莱 芜人坐高铁通常都选择去泰安或济南。如果莱芜人从家门口 上高铁,不仅方便了出行,而且为莱芜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高铁建成后,将会为我市带来人流、物流,成为莱芜发展的助推器。

济莱高铁作为事关全省发展大局和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人民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和决战决胜的勇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发扬大力协同、团结拼搏的精神,早日实现“高铁梦”。

记者感悟: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济莱高铁的迅速推进和加快落地既是区域发展实力和活力的写照,更凸显了市委、市政府抓发展的决心勇气和心系百姓的责任担当。当前,我国正在进入“高铁时代”,高铁对区域发展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而济莱高铁的动工建设,必将在“十三五”期间助推莱芜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而高铁也必将融入莱芜发展,成为建设“五个莱芜”的重要推手。

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相信,随着济莱高铁的强力推进,莱芜将以济莱高铁为抓手,高标准规划建设高铁新区,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构建高铁沿线经济走廊,为莱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集资源要素、优化产业布局、深化开放合作提供重要平台和不竭动力。

故事主打:

2017年12月29日举行的济莱高铁雪野隧道开工建设现场会,正式拉开了济莱高铁全面建设的序幕,标志着济莱高铁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137万莱芜人民的“高铁梦”逐步走向现实

本报记者 亓兵

济莱高铁项目线路西起济南市济南东客站,向东经章丘区,向南经雪野旅游区、经济开发区、莱城区、高新区,终至钢城区,为双线客运专线,全线拟设6个车站,设计行车速度350km/h,线路总长度约116km,总投资约170.7亿元,其中济南段长52.2公里,投资约87.8亿元,莱芜段线长63.8公里,投资约82.9亿元。

根据我省最新调整的高速铁路网规划,济莱高铁南延至临沂,连接鲁南高铁,成为我省“四横六纵”高铁路网中的重要一纵。未来将形成南北向京济莱沪线,东西向青岛莱芜泰安兰州线以及滨州淄博莱芜临沂线,三线交会于莱芜的格局。项目的实施可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增强中心城市济南市的辐射功能和莱芜省会副中心的建设,促进济莱同城化的协调发展,加强济莱协作区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推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快速发展。

济莱高铁项目从提出规划设想到通过可研批复,历时六年之久,六年来,经过济南、莱芜两市的不懈争取和共同努力,项目建设期限由远期实施调整为近期实施,建设标准由城际铁路升级为高速铁路,并被省政府正式确定为“十三五市市通高铁”项目之一。尤其是从去年以来,为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带队赴济南、北京对接铁路建设事宜,为工程加快推进提供保障。市直各职能部门全力以赴,靠上工作,才使得项目进展不断加快。

2016年7月,经济南、莱芜两市政府同意,济莱协作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济莱协作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交通同城化关于铁路方面,提出尽快启动济莱城际铁路建设,争取2020年实现通车运营。2017年2月17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良在中国共产党莱芜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济莱协作区建设,加快构筑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力争2017年开工建设济莱城际铁路。2017年2月22日,莱芜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新建济南至莱芜城际铁路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第一次信息公示》。2017年7月,莱芜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新建铁路济南至莱芜铁路项目(莱芜段)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公示》。 2017年7月30日,新建铁路济南至莱芜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省发改委立项批复,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建设动员大会在高新区大崮山村南举行。

2017年12月29日,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雪野隧道开工建设现场会在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西嵬石村举行。雪野隧道项目是济莱高铁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位于莱芜市雪野旅游区和莱城区境内。鲁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济莱高铁公司筹备组)为建设单位,中铁三局为施工单位。项目总长4.7公里,其中隧道长4.5公里,概算总投资约3.3亿元。

在项目现场,山东铁投公司总经理、鲁南高铁公司董事长王基全说:“作为一名工程建设者,能够参与济莱高铁工程,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同时也深感责任在肩。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济莱高铁项目建设过程中,紧紧依靠各级政府,精心组织好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高标准按期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工程建设任务。”

中铁三局董事长刘宝龙表示: “我们将精心组织,勇当建设先锋;安全生产,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引入,推行标准管理;加强监督,打造廉洁工程,用质量最优、速度最快、管理最好的建设业绩回报各级党委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西嵬石村党支书陈华说:“高铁建后成我们村近离雪野站仅有三公里左右的路程,抬脚就可以坐高铁。我们村现在有三分之一的人在外面打工,这也会极大方便他们出行。我们村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在高铁建设工程中积极配合,做到与高铁建设工程步调一致。”

延伸阅读:

万众同心共筑高铁梦

2017年岁末,济莱高铁雪野隧道正式开工建设,济莱高铁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作为省政府确定的“十三五市市通高铁”重点项目和我省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济莱高铁从提出之日起就备受关注。

在济莱高铁项目规划建设过程中,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关心重视,亲自指导协调;省发展改革委、省国土资源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环保厅、省铁投公司等省直部门单位在项目标准升级、手续审批、可研评审、资金筹措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济南、临沂等市积极支持配合项目论证建设,合力推动解决有关重大问题;鲁南高铁公司和中铁二院做了大量前期筹备工作……

莱芜方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济南、北京对接铁路建设事宜,为工程加快推进提供保障;市直各职能部门全力以赴,靠上工作;沿线各区、镇(街道)和村居大力支持,百姓广泛参与……

市国土资源局始终重视项目选址、设计等工作,靠上服务,并主动与济南国土资源局对接,取得明显成效。工作推进上争分夺秒,解决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问题。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刚报国 土部审查的紧要关头,第一时间赴省汇报,努力争取,昼夜赶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成果修改,在国家限定的截止日期前一次性通过审核,顺利保障了项目用地。同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项目预审。在加班加点完成我市范围内项目用地预审的同时,积极与济南市国土局协 调,督促该市市局及区局尽快整理报省厅项目预审所需材料。受理、审查、审核、审签环节,仅用3天时间完成预审工作,为历年来项目预审最快时限。

雪野旅游区有幸作为济莱高铁的一段途经地,全区干部群众都感到无比高兴。沿线乡镇都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机遇,全力以赴支持这条增进百姓福祉的幸福路。茶业口镇党委书记毕文杰说,茶业口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此次会议的精神上来,迅速 召开会议,制定配套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到村居、企业及相关单位,把工作重心向济莱高铁建设项目上倾斜,精干力量向济莱高铁建设 项目上集中,全力全力以赴助力济莱高铁成功建成。对济莱高铁具体穿过的村组及时展开工作,靠上管住摸清基本情况,按照“全面覆 盖,不留死角”的原则,结合济莱高铁建设具体要求,摸清涉地、涉水面积及农作物、林木、水产等需补偿底数,依法依规予以认定, 并建立台账,随时跟踪对照执行。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村广播喇叭、流动宣传车、横幅、公告栏等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热情欢迎、 积极支持济莱高铁建设,做到不给工程添麻烦、不让工人受为难、多给工程做贡献。

沿线村庄、村民,也都拿出了极大的热情给予了高铁建设最大的关注和支持。按照规划,济莱高铁途经茶业口镇西嵬石村。当听说这个消息,村支书陈华激动得几天睡不着觉。高铁要占用村里40多亩地,涉及百余户村民。在高铁工作人员前期勘探时,村民特别支持工作,从未遇到过阻碍事情的发生。”村民陈传刚得知,高铁建设要占用他家一块耕地。听说后,陈传刚立即作出了表率:“这块地祖辈传下来的,再有不舍也值得。济莱高铁是造福子孙万代的大事,我们应该大力支持。”

来源:莱芜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