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长清区举办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研品牌展示

新浪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1月15日,长清区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研品牌展示现场会在乐天小学举行。

11月15日,长清区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研品牌展示现场会在乐天小学举行。山东省教科院副研究员、省教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如才,山东省教科院传统文化教育中心研究员王宝泉,分级阅读中心主任姬凤山,长清区教体局副局长巨传祯,教研室主任房泽平、副主任李全红、教研员张艳,聊城东阿牛店联校校长李国清、泰安市宁阳县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德新、东营市育才学校李建萍、文殊国学堂李文淑,乐天小学校长张庆跃及全区区直小学业务领导、各街镇学科教研员、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现场会以“传统文化,德润乐天” 为主题,分“墨韵书香”“主题阅读”“特色课程”“知行合一”四个板块,“诵诗词、读经典、唱经典”等各具特色的社团展示,在书画、布艺、编织、纸艺、启智的世界里传承和创新传统文化,带领与会领导和老师开启传统文化之旅。

乐天小学以《从来多古意,可以赋新诗》为题分享: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根”与“魂”,积淀着中华民族最精粹的内涵,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这便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底气;乐天小学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根植于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孩子们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树立强烈的文化自信;注重通过国学经典课程和各种活动相融合的途径,将晦涩难懂的国学典籍深入浅出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展示,引领学生口诵心惟走近先哲经典,并采取吟诵、念诵等不同方式,让学生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乐天小学教师李冬华展示课例《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集该校特色与经典诵读为一体,充分依托地方课程教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文化人,注重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知行合一,达到了以文润德的效果。教师微论坛《当学科遇上传统文化》让与会者从宫商角徵羽到琴棋书画唱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省教育专家王如才、王宝泉分别作专家引领,针对如何上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提出建议,倡导老师要把握好课程性质,把握好学科间的联系,把握好课程内容,让学生真正成为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为学校培育学生传承中华美德、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指明了方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