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丁肇中与济南学子交流 不要因多数人反对就改变自己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已过耄耋之年的丁肇中,应儒商大会之邀来到济南。27日下午,他受邀来学校给学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物理课。这场讲座的名称是“邂逅现代物理”。丁肇中富有幽默感的讲座,引得在场师生掌声连连。他说,他之所以能保持着热情一直工作到现在,是因为他对物理学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另外,他还告诫广大学子,在学术研究中不要盲从专家的结论,不要因为其他人的反对而改变自己。

已过耄耋之年的丁肇中,应儒商大会之邀来到济南。27日下午,他受邀来学校给学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物理课。这场讲座的名称是“邂逅现代物理”。丁肇中富有幽默感的讲座,引得在场师生掌声连连。他说,他之所以能保持着热情一直工作到现在,是因为他对物理学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另外,他还告诫广大学子,在学术研究中不要盲从专家的结论,不要因为其他人的反对而改变自己。

吃午饭时

还在讨论修改PPT

1936年出生的丁肇中如今已经82岁高龄,但是仍在坚持工作,而且极为认真。据此次儒商大会负责接待丁肇中的山大教授孙锲说,丁教授非常重视这次的山东之行,这次虽然是趁儒商大会召开前期,给学生们来作一次演讲,但是他一点都不马虎,直到吃中午饭的时候,还在跟助理们讨论修改演讲的PPT,他还不断询问身边的工作人员:“这样的表达是不是通俗易懂,学生们能不能听懂?”

丁肇中是著名科学家,也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但他跟山东有着极深的渊源,因为他的祖籍就在日照。此次,他来参加儒商大会,与山东大学副校长程林教授的邀约不无关联。丁肇中与程林教授有很深的渊源。程林教授等人组成的山大热科学团队成功研制出在太空异常温度环境下正常发挥作用的热系统,保障了由丁肇中教授领衔的大型科学实验仪器阿尔法磁谱仪(AMS)设备的正常运行。

据悉,AMS项目由美国、中国、俄罗斯、瑞士、意大利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所参与,600余位科学家共同工作,山东大学是参与其中的中国四所大学之一。

有学生很好奇,为什么丁肇中会一直保持如此高的热情一直工作到现在?他说:“我个人认为,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有好奇心、有兴趣。美国有一个很好的制度就是没有退休年龄,所以我还可以继续工作。

“不要盲从专家结论,

要对自己有信心”

丁肇中现场跟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体会。在讲座中,他把自己的科研历程和人生体会结合起来进行讲述。虽然他的讲座中充满了量子、质子、夸克、暗物质等只有物理学专业的人才能听得懂的术语,但是,他也讲述了不少自己的人生体会,让不少学生都觉得醍醐灌顶。

“我其实开始学习的是机械工程学,后来中途改的物理学。”落座后,丁肇中从自己求学经历开始讲起。他说,在开始讲座前,他还特地问了山大的老师,在校学生是否可以根据兴趣改变专业。“因为如果不能转系,继续留在机电工程学院,就没有我的今天。”

丁肇中告诫学生们,要做实验,一定要原谅别人的错误。另外,不要盲从专家的结论,要对自己有信心,做你认为正确的事,不要因为大多数人的反对而改变自己。“我所做的每一个实验几乎都被很多人反对和质疑过,但是我都坚持我自己的想法,最终证明了他们都是错误的。”

当年转专业时

也曾遭到母亲反对

丁肇中介绍说,当年他转专业时也曾遭到了母亲的反对。“我母亲是一个心理学家,当年我告诉他我想转物理系,那时候李政道和杨振宁已经获得了诺贝尔奖,我母亲说,搞物理需要有天赋,言外之意是我不够聪明,但是我没有听。”

也有很多人不理解,质疑他搞实验花那么多钱,到底有什么用呢?对此,他说:“对我来说,满足人类的好奇心,是人和动物最大的不同,研究结果应用的时候往往对人们改变很大。”

他解释说,一个世纪以前,科学家发现了电子、X光,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电子用应用在了电力上,X光应用到了医学上;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科学家研究量子力学,现在的量子通信等都是有赖于当时的成果。“所以,科学研究的结果应用到实体经济可能需要花费20年、30年的时间才能实现,但是,这些研究成果一旦得到应用,就会改变人类的生活。”丁肇中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