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高扬合作风帆 共享发展机遇

齐鲁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有的企业家表示,进入新时代的山东,是一个创新引领、动能强劲的活力新山东,总投资4万亿元的重点项目带来投资机遇;有的企业家看到,山东正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合作空间广阔;有的企业家认为,从这次活动看到了山东开放的姿态和国际化的视野,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他们坚定了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目标……

全球知名工商界人士云集外交部蓝厅,倾听山东故事,感受山东魅力,共享发展机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9月20日的外交部蓝厅,吸引了近40名国际知名中外企业代表,这些代表有不少来自世界500强企业。

有的企业家表示,进入新时代的山东,是一个创新引领、动能强劲的活力新山东,总投资4万亿元的重点项目带来投资机遇;有的企业家看到,山东正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合作空间广阔;有的企业家认为,从这次活动看到了山东开放的姿态和国际化的视野,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他们坚定了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目标……

新时代的山东,包容并蓄、海纳百川,昂首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地的工商界朋友提供了巨大发展潜力,带来了无限商机。

醇源牧场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文博:

在山东投资

我们放心

“作为一个在中国工作生活三年半的澳大利亚人,我已把这里作为我的第二故乡了。”醇源牧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博动情地说。醇源牧场位于德州市齐河县,是由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和美国雅培公司共同投资建立的现代农业企业,主要经营奶牛养殖和规模化种植等项目,总投资达2.99亿美元。

选择在山东建设牧场,对于李文博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牧场选择场址条件严格,2015年8月,雅培公司和恒天然牧场有限公司在齐河选址。齐河县工作人员与投资方一起通过图上选点、实地考察的方式,在全县14个乡镇、街道进行筛选。“齐河的朋友们值得信赖,在这里投资,我们放心。”李文博说。

李文博介绍,自2016年公司成立以来,在齐河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取得了良好的发展,2016年建成了一号牧场,2017年建成了二号牧场。目前两个牧场已实现稳定运营,奶牛存栏总量达到1.5万头。“为了减少化肥使用量并有效支撑牧场业务发展,公司流转了牧场周边3万5千亩土地,用以种植青贮饲料和其它粮食作物,有28个村、超过1万名村民从醇源牧场的投资中直接获益。”

“近期,我们完成了二号牧场种植水肥一体化项目的管道及指针式喷灌机的建设。我们的计划是继续投资,在一号牧场周边也建设类似的水肥一体化项目。”说起醇源牧场未来的发展,李文博充满期待。

融入山东、携手发展,李文博表示非常荣幸,“我们非常愿意与山东现代农业共同进步,通过多方位合作助力现代农业的发展”。

韩国CJ集团中国区副总裁

高熙锡:

我们遇见了

更加开放的山东

“山东与韩国隔海相望,是地理上的近邻,无论是历史文化还是生活习惯都非常相似。对于山东,我有一种自然而然的亲近感。”9月20日上午,参加完山东在北京举行的新旧动能转换专题座谈会,韩国CJ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高熙锡对记者表示,与其他地区相比,CJ集团与山东的合作交流最活跃,发展最好,是CJ集团投资发展的战略核心地区。

韩国CJ集团是一家涵盖食品及餐饮、生物科技、新流通、文化娱乐四大领域的世界级生活文化企业。从1994年在青岛投资食品工厂以来,以青岛、聊城为中心,该集团在山东不断投资,并相继建成了希杰(青岛)饲料有限公司、希杰聊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CGV影院等17个法人企业。去年底,CJ集团在鲁总投资额61亿元,销售额67亿元,占该集团在中国投资额和销售额的比例均达到40%。

“这次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留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让外商看到了山东更加积极开放的态度,遇见了更加开放的山东。”高熙锡说。近期,CJ集团刚刚入选世界500强行列,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进一步提升。“双方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合作。”高熙锡注意到,山东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正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这与CJ集团发展智慧物流紧密相关。而该集团在鲁积淀多年的生物科技优势,也可以助力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住友商事Group企划·事业推进部门总经理金冈秀纪:非常期待

美丽好客的新山东

历史厚重、人文荟萃、活力迸发,在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现场,中国住友商事Group企划·事业推进部门总经理金冈秀纪,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这是一个博大的山东”。

金冈秀纪说,山东人口众多,海洋经济非常发达,是牵引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地区之一。同时,与日本的合作具备天然的地理优势,中国住友商事Group1986年就来到山东成立分支机构,现在在山东投资运营6家企业,与山东的贸易额每年约1亿到1.5亿美元。

金冈秀纪认为,当前山东正在积极致力于产业结构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具备很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前期双方有不少成功合作的案例,比如与青岛海湾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住商肥料(青岛)有限公司,引进日本技术生产高级复合肥料,并以山东为中心开展销售,致力于为现代农业产业升级作出贡献;与山东西王集团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开展谷物、食材的国际贸易事业;以及与北京首创一起在东营、临沂开展污水处理项目等。

金冈秀纪表示,未来中国住友商事将与本地合作伙伴一起努力,为山东省更快地发展、提高现代服务业水平和规模作出贡献,特别是将集中资源开拓城市基础设施的污水处理项目,医疗、养老相关咨询、设计、服务项目,智能综合城市交通项目等。金冈秀纪特别说起,“医养健康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目前我们正在同济南市积极对接,前段时间已经与济南市政府层面进行了会谈。这次活动结束后会进一步加强沟通,为山东在此领域作出一定贡献。”

“非常期待山东不断加快产业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构建令人叹服的美丽好客新山东。”金冈秀纪说。

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北、东北首席代表何建荣:

从五方面

推进鲁港合作

一说起山东、一说起鲁港之间的合作,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北、东北首席代表何建荣言语中就透着热络。“香港贸发局早在1995年就在山东成立办事处,鲁港合作一直非常成功。今天,很多山东企业利用贸发局展览平台,向海外市场推广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也有不少通过在港融资上市,打造国际品牌。”

何建荣注意到,最近山东企业对专业服务的需求上升,由于公司业务走出去的势头很猛,对香港的法律、财务管理、会计、设计、保险及项目营运管理等服务需求大。同时山东农产品、健康产品、包装食品等,在香港及东南亚市场非常有竞争力,“只要好好部署业务合作方式,市场上不愁销路”。

截至2018年1月,在鲁港资企业18633家,实际使用港资898亿美元,在来山东投资国家和地区中名列第一位。何建荣介绍,自香港山东周举办以来,两地交流合作更加频繁,嘉里、华润、光大等大型企业集团不断扩大山东投资,为山东的经济和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同时,山东一直以来对香港投资企业非常重视,各级政府部门对港人港企在鲁发展都予以关注,保证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当前山东尤其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何建荣认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山东的重大发展机遇。“在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上,建议山东一方面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发展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利用新的市场营销手段,利用‘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工业。同时,大力推动新技术研发、引进、应用,鼓励创新,发展新兴产业,这是赢得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此外,何建荣建议,鼓励企业到国际市场参与竞争,投资并购,拓展市场。

“把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新一轮对外开放重大机遇,全面深化鲁港两地合作。”何建荣表示,未来两年鲁港双方重点合作具体而言有五方面工作:携手共拓“一带一路”商机,助力山东企业国际化、全球化;借助香港平台,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化、市场化;利用香港专业服务,促进山东制造业、服务业转型升级;借助香港金融业优势,推动山东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鲁港创意文化产业交流合作。

德华安顾中国首席执行官

思勇明:

立足山东

进入中国市场

“我清楚地感受到山东的活力,同时也能感受到山东面对未来不断开发新技术、创新服务和数字化转型的信心。”参加完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安顾中国首席执行官思勇明兴奋不已:“我相信未来将是积极的,无论是我们的企业,还是整个山东,乃至整个中国必将沿着不断发展、不断上升的轨道,继续前行。”

安顾集团是世界500强德国慕尼黑再保险集团的组成部分。作为安顾在中国市场的负责人,思勇明第一次来到山东是在2012年,正逢寿险合资公司即将获批筹备。从那以后,他开始每月一次到山东,参与合资公司的筹备。思勇明微笑着说:“山东几乎成了我的第二个家。”

“我相信,会有更多的金融企业进入山东,和当地企业携手创造新的经济价值,加深东西方世界的融合。”思勇明认为,不断变化的生活方式和客户需求将推动服务创新以及新产品开发,加快山东经济转型、提质增效。这不仅仅关乎保险行业,同时关乎与人们生活相关的各个产业。

谈及选择投资山东的原因,思勇明坦言:“山东省对外资企业落地的支持,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扶持保险行业的政策导向,让我们决定立足山东进入中国市场。”2013年,安顾集团与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合资建立了寿险业务合资公司——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这也是首家总部落户山东的全国性寿险公司。

“德华安顾的业绩表现,充分证明了我们实行‘从山东走向全国’发展路径的正确性。”思勇明告诉记者,过去五年中,德华安顾在山东省内实现了业务的蓬勃发展,并逐步向外扩展至全国更多省市地区,覆盖沿海和内陆。2014年至今,德华安顾的业绩年复合增长率达113%,并在山东省、青岛市、江苏省等地区建立省级分公司及86个营销服务部,业务覆盖21个城市,创造了上万个就业岗位。

对于未来与山东的合作,思勇明期盼满满。“我们必将继续推动已有的产业,并积极拓展扩大经营。安顾在2016年9月与山东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规划了多个合作项目,并已经进入落实阶段。我们将继续履行在华业务的承诺,以自身的技术和经验,积极参与到充满活力的市场发展之中。”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泽波:

企业受益于

山东营商环境改善

林泽波曾做过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的山东区域总经理,对山东有着深入了解,目前负责包括山东在内的北方区。他告诉记者,“此次推介活动对山东来说是一次大好机遇,将促使更多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投资山东,助推山东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改革开放后,山东是西门子投资设立第一批合资公司的省份,1994年合资成立了济南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西门子在中国建设的第一座火力发电厂诞生于山东日照。目前,西门子在山东共设立了2家工厂、7家分公司(办事处)和1家创新中心,员工近1200人。

“24年来,西门子在山东业务全面持续增长,得益于山东在制造业、基础设施、能源和人口方面的优势。”在林泽波眼里,山东是经济大省、工业大省、人口大省,基础设施完备,资源丰富且市场规模大,拥有一批优秀企业家和中国500强企业。

“机遇就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林泽波一口气提到了数个关键词:改变理念、扩大开放、创新驱动、国际化……“就是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林泽波建议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需要特别重视五个方面:产业转型升级、城市高效运营、区域环境优化、高端人才聚集以及创新驱动发展。实施的路线图可以是:通过智能制造实现转型升级,以数字化和大数据高效运营和管理城市,通过智慧能源和智慧园区优化改善区域环境,以新技术和科技创新平台来吸引高端人才,通过创新驱动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深耕山东,从最初的产品进口到本地生产,到本地设计采购,再到产品出口海外;从销售到技术服务,再到新技术创新,价值链全面本地化,这受益于山东营商环境的改善。”林泽波说。

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奥宗久:

为两国企业

全球发展提供支持

9月20日的全球推介活动,让山东闪耀在世界面前。丰富的推介内容,让前来参会的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奥宗久充满兴趣,“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外交部省市区全球推介活动,规模之大、层次之高超出想象。在这3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我对山东有了一个非常全面的认识,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活动方式。”

近年来,在山东投资的日资企业也有很大的发展,目前已经超过1900家,覆盖了纺织、商品、机械、电气、化学、物流、服务等行业。“在全国,山东被各个行业认定为非常有活力的地区。”奥宗久告诉记者,2011年,三菱日联成立了青岛分行,不仅拥有了日资企业,还与很多的世界知名中外资大企业,比如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企业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往来,贷款规模位居14家分行第五位。在奥宗久看来,这也是山东省企业蓬勃发展的一个例证。

继2008年三菱日联与山东省政府签订业务合作协定之后,2011年,三菱日联银行总公司三菱集团旗下的17家公司也与山东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成了广泛的密切合作关系,每年定期召开交流会,由此加深了中日两国企业的合作联系和密切关系。

对于山东当前正在加快推进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奥宗久表示,“日资企业将加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高端化工产业、现代金融服务等十大产业的投资和贸易交流,特别是在节能环保等产业项目推进上,贡献我们的力量。并且日本也正致力于这方面的一些项目,这是中日两国共同的课题。通过我们的努力,也期待中日两国的企业之间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奥宗久还表示,银行不止在于融资,还有结算业务。“我们会发挥日资银行最大的海外网络优势,继续在中日两国之间以及其他国家举办推介山东的各类投资活动,为加强中日两国企业在全球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