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五个受灾严重的村庄将迁建 寿光四个青州一个

潍坊大众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目前,寿光受灾镇村正在有序恢复生产。9月4日,记者沿寿光羊临路行驶至羊口镇南宅科村看到,村里显得比较安静,很少有人出现,根据统一规划,该村将整体迁建,并且已定好新址,村民坚信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一定能够重新开始新生活。另外,我市还有4个村也将整体迁建。

南宅科村村民已转移到安置点

4日,记者来到南宅科村看到,水灾发生后,村民陆续被安全转移到附近杨庄小学的安置点。

连日来,各地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纷纷赶来,捐送物资,让村民暂时渡过难关。当天,57岁的潍坊市民谭瑞霞一行三人,从奎文区骑电动三轮车赶到安置点,为南宅科村捐助了5000元和一批物资。

采访中,多名村民表示,现在吃得住得都比较好。一些村民情绪有波动,党员干部及时进行沟通,畅通消息、讲解政策,进行安抚。“大灾面前见大爱,南宅科村不孤单。”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培利说道,在大家的帮助下,一定会渡过难关。

民房成了危房不能居住,只能整体搬迁

由于被水浸泡多日,南宅科村村里房屋都成了危房,已经不适合居住,个别村民在房子里收拾东西,准备搬出去。目前,村民们领到安置费后,都已经找到了住处。

南宅科村地势低洼,东面是弥河大坝,西面、北面被铁路阻隔,水易进不易出,属于易发洪灾和内涝区域。经过研究,羊口镇确定了南宅科村的整体搬迁计划。

王培利告诉记者,现在的南宅科村民房已经不能居住了,只能整体迁建,目前新址已经选好了,就在老村以西800米处。按照进度,明年年底,村民们就能住进新房子。

为了方便群众安置,羊口镇已经按照挂钩政策向村民下拨了安置费,群众已经妥善安置。根据长远规划,南宅科村土地将整体流转,村民将迎来新的生产、生活方式。村民们表示,有力气、有智慧,又有党委政府的支持,一定能重新创造新生活。

洪水冲毁的是房屋,村民失去的是生活用品,但冲不走村民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的信心。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南宅科村已经积极投身重建家园、恢复生产中。

立即展开踏勘尽快完成规划

近日,潍坊市规划局会同寿光、安丘、昌乐、青州、临朐等11个受灾县、市、区(开发区)全面启动灾后重建家园规划编制工作,计划于9月10日前完成。目前,市规划局正在收集汇总各受灾县市区《灾后重建家园规划》基础资料,并深入研究灾后重建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方案,制定相应导则。

同时,结合受灾情况和乡村振兴相关要求,拟在寿光选三个点,青州、临朐、安丘、昌乐各选一个点,编制灾后重建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筑方案和施工图。另外,在受灾严重的县、市各选一个中心村,搞好灾后重建村庄整治规划设计。

此外,省住建厅在寿光市召开灾后重建规划编制专题会议,确定对受灾重的寿光市稻田镇东里村、羊口镇南宅科村、侯镇刘家河口村、营里镇北陈村和青州市王坟镇涝洼村,按照村庄整体迁建思路,由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会同市县规划部门,立即展开现场踏勘、资料收集和方案编制,尽快完成村庄规划方案,设计15个农房建筑选择方案,适当提升抗灾能力。

(潍坊大众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