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访李希勇:以跨入世界500强为新起点 兖矿集团将有这些“大动作”

齐鲁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齐鲁网7月20日讯 7月19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兖矿集团以294.7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跻身榜单,名列第399位。

在经济转型加速、市场竞争加剧的当下环境中,能成为全省第三家跻身世界五百强的企业,足以证明兖矿的实力、影响力和强劲动力。闪电新闻记者对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进行了采访。

李希勇将突围上榜的原因概括为“规模当量跃上新台阶、动能转换启动新引擎、改革改制迈出新步伐、经营管控实现新加强、产业链条得到新拓展、创新驱动取得新突破、党的建设实现新作为”。

李希勇举例说,在改制方面,兖矿集团完成两轮机关机构改革,达到了“瘦身健体”的效果。总部机关机构由48个减至10个;整体机构由2590个减至1300个,其中处级机构减少61个,科级机构减少1229个。总部管理人员由867人减至100人;在岗管理技术人员减少5000人,处级中层管理人员减少150人。

李希勇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作为省属骨干企业,兖矿集团40多年的探索实践,充分证明国有企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根本动力在改革,根本源泉在创新,根本支撑在人才;充分证明只有始终铭记肩负的使命重托,始终致力于回报社会、回报员工、回报股东,“兖矿号”巨轮才能乘风破浪、蓄势远航。“特别是在煤炭企业普遍减薪裁员的情况下,2016年保证了职工工资正常发放,2017年职工工资水平同比增长11.97%”。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看到挑战的李希勇也为兖矿制定了长期规划。“聚焦发展任务不动摇,利用5-8年时间,实现跨越发展三大目标——实现世界500强争先晋位、实现资产证券化、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李希勇进一步解释说,加快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构建“1+N”上市格局,确保2022年金融产业资产规模达到1500亿元,实现资产证券化和整体上市的目标。

在完善布局方面,李希勇说,除了要拓展实体经济“产业链”,还要提升金融投资“价值链”、完善物流贸易“供应链”。李希勇透露,将开展资产优化三年攻坚行动,加快由传统能源类实体企业向投资控股型产融财团转变。完成西安科技公司、金通橡胶公司新三板上市,两年内实现新风光主板上市。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国企担当,通过项目落地实施、核心产业集聚,充分发挥园区集群优势。建设高端型材加工示范园区、建设高端装备制造示范园区、建设青岛北斗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数据信息网络示范园区、建设塌陷地治理示范园区,也都在兖矿集团的规划之内。

李希勇说,以进入世界500强为标志,兖矿集团进入跨越发展的新阶段,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在他看来,这个新阶段,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新阶段,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阶段;是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新起点,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新起点。

“下一步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把握新旧动能转换主题主线,跟上高质量发展的山东节奏,实现三大目标任务,完善三位一体布局,优化五条转型路径,构建五大示范园区,着力打造速度更快、质量更好、结构更优、效益更高的世界500强企业。”李希勇说。(来源:齐鲁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