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空港新区建设的动力源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日前,胶东国际机场建设进入加速推进阶段,建设场景日新月异,航站楼(非影响区)主体结构全部完成,转入钢结构吊装、不锈钢屋面焊接铺装及侧面玻璃幕墙安装,并启动航站楼内部系统安装,信息中心正进行装修施工,GTC(非影响区)主体结构完成,飞行区场道工程稳步推进……整个施工现场机械轰鸣,车辆穿梭,现场施工人员达到11000余人,各类施工机械1500余台(辆),新机场转场运营指日可待。

科学制定顶层设计

依托新机场,构筑大平台,发展临空区,建设航空城。自2016年10月20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近一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定位,明确提出“立足全球视野,实施规划引领,坚持生态优先,彰显高端高效”的发展要求。成立市委书记孙永红亲自挂帅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创新发展指挥部;将2017年第一个全市领导干部培训班确定为临空经济专题班,市长张友玉赴上海为培训班开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带队赴成都、北京、天津、郑州、西安等地考察学习临空经济区建设,先后7次召开临空经济区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建设、综合开发等事宜,进行科学缜密的顶层设计。

“港城一体化、全域空港化、空港国际化”的发展思路,理清了长远发展脉络,勾勒出临空区的美好发展蓝图;

“政府搭架子、产业划格子、项目找位子”的推进步骤,是基于对推进时序和各方资源要素配置的准确把握;

“圈层+轴带:圈层由外圈依次向内推进,沿轴带划分好产业功能区”的产业布局指向,是对科学发展规律的遵循和“生态智慧”目标的有效落实。

“青岛胶东临空经济区不同于别的功能区,他从启动之初就有‘机场’这个内核摆进去,机场这个强力‘发动机’不但为临空区带来优质配套资源,而且衍生出众多临空关联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创新发展指挥部副总指挥毕维准明确指出。

在一系列科学理念的指导下,在胶东国际机场这座强力引擎的拉动下,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拉开了“一核两翼、两心双轴、五片两港”的空间规划布局,成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现代化空港新区建设的动力源。

拉开基础配套大框架

一座机场一座城。随着新机场的建设,青岛的城际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路等配套设施正加速向胶州延伸。“两高两铁”、跨海大桥连接线、地铁8号线……一张快速联接青岛东、西、北主城区,便捷服务半岛地区,集航空、铁路、公路、轨道交通于一体的“全通型”综合交通网正在形成。

为进一步完善临空经济区区域路网,我市启动了临空经济区“三横一纵”(潍蓝路、李陆路、机场南快速、机场西快速)道路规划建设,编制了站前大道城市设计,改扩建胶州北站。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纳入《青岛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其中机场南快速7公里管廊已列入青岛市综合管廊试点项目。

据估算,短短几年内,临空区及机场周边配套工程将持续注入上千亿元的巨额投资,并逐步形成金融、商贸、餐饮、休闲、消费等完善的城市生态功能,极大提升胶州的城市功能等级,加速实现“港城一体化、全域空港化、空港国际化”的城市发展目标,再造一座现代化的国际空港新城。

注入强力发展双“内核”

如果说,机场是临空经济区的一个重要“内核”,那么空港综合保税区是临空经济区的另一重要“内核”。

空港综合保税区是国家优惠政策、权限下放的承接平台和区域发展的引领区。通过建设口岸大通关,兼具国际物流、国际贸易、保税加工、保税服务四大功能,享受国家相关特许政策,借助政策高地、区位、机制、效率等优势,形成产业集聚和虹吸效应,强力促进口岸国际贸易、航空物流等高端产业发展。

依托胶东国际机场“南客北货”布局,拟在机场货运区西北侧,建设约3平方公里空港综合保税区,实施综保区和机场“双核”推动模式。空港综合保税区主要由央企物流行业龙头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和运营,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成立四方合资公司,并向国务院提交审批报告,计划2018年综保区获批,力争2019年建成,与机场同步封关运营,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现代化的大通关格局。

培育临空经济新业态

“临空产业属于新兴经济业态,具有产业关联度强、项目品质优、对地方贡献度大等特点。”市临空办主任孙祖斌告诉笔者,它主要依托机场的各项设施资源,通过航空物流或临空制造活动,利用机场的产业聚集效应,促使经济发展的相关资本、信息、技术、人口等生产要素向机场周边地区集中,形成以机场为中心、临空关联度不同的临空产业集群,完全符合新旧动能转换“四新”指向要求,被视为“又一个万亿元黄金产业”。

近一年来,通过“政府规划引领搭架子,多元化市场投资划格子,市场主体按功能布局和产业布局选位子”,进一步优化了临空经济区资源要素配置,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优质项目包括世界500强项目纷至沓来,实现了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的转变。市临空办迅速出台《临空经济区综合开发方案》,细化各板块的开发时序、产业定位、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内容,明确产业准入门槛。5月5日,我市在青岛举行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首批落户临空区的项目20个,总投资约740亿元,标志着临空区从战略蓝图走向加速落地。

按照“由外及内,圈层+廊带,南北突破,一线展开”的推进思路,下一步计划率先启动北部空港综保区、南部空港商务区和李哥庄航空特色社区,规划布局站前大道发展轴。重点引进航空物流、保税加工、保税维修、会展、总部经济、航空培训等产业,打造汇集航空科研、航空制造、航空运营、航空维修和航空偏好型产业为主的千亿级航空产业链。

“我们将坚持一手抓招引,一手抓落地。一方面,做好前期储备项目跟踪对接,突出临空特质和‘非空莫入’准入底线,瞄准世界500强等行业龙头企业定向招商;另一方面,加快北方消费中心、临空服务中心、航空商务中心三大中心建设,以及太古飞机维修基地和东航、山航、青航、首航等航空公司基地项目推进,加速临空产业落地生根。”市临空办主任孙祖斌信心满满的说。

(来源:胶州政务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